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高考成“全民战斗” “成本路线图”35年翻万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世纪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花费不到5毛钱;80年代买套好文具,花费10元;90年代买复习资料,喝碗鸡汤,花费350元;'00年代'请家教、租宾馆,花费5000元;'10年代'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四五万……"

  近日,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份高考"成本路线图"如此写道。虽对所谓"高考成本"的计算口径存在争议,但围绕高考,家长们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山东聊城三中考点外,李先生是家长陪考大军的中的一员,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自己高考的时候,一本练习题,吃个煮鸡蛋,骑着自行车就去考试了。而现在,孩子不但要上各种辅导班,购买各类复习资料,在学校周围租房的费用也花去了不少,现在的高考成本和30年前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李先生:这会的费用比原来高多了,得翻十来倍,从小的这些培训班都得学。差别太大了,当时考试学习包括家中的重视程度,到现在是天壤之别,没法比。

  刚刚参加完今天上午综合科考试的农村考生小王说,从高一开始,家长就在学校周围租房给自己做饭,比自己复习备考还辛苦。

  小王:在外面租赁房子,做饭,辛苦。

  记者在济南市走访一些药店,见到不少药店的柜台上摆满了为考生准备的营养品。这些营养品都冠以补脑、益智功能,价格少则几十,多则几百甚至上千,其中用于提高记忆力的鱼肝油销售最为火爆。

  药店:这个鱼肝油,提高智力、记忆力,保护视力,118元。

  除了复习资料、培训班和营养品的费用,很多学生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考个好成绩,就不惜一切代价去考点周围提前订好宾馆。距离山东省实验中学较近的一家星级酒店接待人员介绍,春节过后就开始有人来预定高考房了。

  接待人员:从春节以后,就陆续有家长到我们酒店开始预定中高考房,整个房间的预定量是占到我们总房间预定量的85%。

  记者粗略的算了一笔账,以价格300块钱左右的房间为例,三天住宿费就需要花费1000多块钱,加上吃饭等,三天下来总共消费能达到2000块钱左右。

  中国的高考俨然已从三十多年前的"一个人的战斗"变成了现在的"全民战争",长期从事社会问题研究的山东东营市委党校尚勇教授说,这不是在考学生,简直就是在考家长。

  尚勇:30多年来啊,高考成本的确涨了不少,高考考的是家长的智慧和定力,再加上一些商业炒作推波助澜,更迎合了家长的"口味",一些培训机构打着"高考保过"的旗号招生,包括很多营养品做广告也纷纷拿高考说事。

  我认为,高考对孩子固然重要,但用钱未必就能堆出必胜的底气。过分关心往往会给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出现紧张、烦躁等情绪,更不利于孩子的发挥。 (山东台记者孙波)

热词:

  • 路线图
  • 考试学习
  • 山东省实验中学
  • 战斗
  • 练习题
  • 药店
  • 复习资料
  • 考生
  • 新闻晚高峰
  •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