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绿化芒不长芒果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门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而今,不少绿化芒已无法结果,这种“硕果累累”的景象,明显比前些年少见。  江门日报记者 丁田发 摄

  江门日报讯 (记者/丁田发)“往年街边芒果树上会结很多芒果,今年的芒果树怎么不结果了?”近日,家住蓬江区胜利路一带的胡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疑惑,想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记者向我市园林部门了解后得知,他们通过药物控制手段,在绿化芒开花之际向其喷洒农药,控制绿化芒结果。

  市民

  绿化芒为何不结果?

  5月27日下午,胡先生致电记者称,市区街边很多绿化树的品种属于芒果树,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它们都不结果了。“我爱人曾看见有园艺工人在芒果树开花的季节,将芒果树的花蕾用竹竿敲打下地或者直接剪掉,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影响芒果树的正常生长呢?”

  胡先生的妻子认为这种直接将芒果扼杀于蓓蕾之际的做法缺乏人道,希望相关部门能想出一个更加合理的整治方法。

  随后,记者由胜利路大参林药店往江门电大方向行走,发现街道两边的绿化树以芒果树为主,大部分绿化芒枝叶茂盛,不过只有少数绿化芒上可以看到芒果的踪影。

  部门

  绿化芒结果后易砸到人

  “绿化芒结果落地后可能会影响交通或砸到行人。”市园林局新闻发言人陈弢表示,往年绿化芒结果后总会引起各类次生问题,时有市民爬上树摘芒果摔伤的事情发生,为了营造安全优质的绿化环境,该局近年来通过药物控制手段,在绿化芒开花之际向其喷洒农药,控制绿化芒结果,有效解决了因绿化芒结果引出的各类次生问题。

  据悉,江门市区道路两旁的绿化树以榕树为主,约有芒果树近千棵,主要分布在胜利路、江翠路、发展大道等地。

  记者手记

  “阉芒”不一定是坏事

  在东莞,曾有一名外地男子在麻涌镇第二小学校园内爬树摘芒果时,不慎摔下,当场死亡。事发后,当地派出所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将尸体送走。而死者亲属到学校讨说法,要求学校承担一切责任。

  去年6月,在我市宏江路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对面的停车场,一名男子爬上街边绿化芒采芒果时从几米高的树上坠落。该男子后脑着地,当时就失去了知觉……

  每年到了这个时节,媒体总会报道此类事件。类似的惨剧,在江门、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几乎都会发生,以致大家都产生了“审丑”疲劳,见怪不怪了。很显然,批评那些因小利而丧命的现象是不够的,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防范这类悲剧的再度发生。

  面对此类伤亡事件重复发生的事实,有专家曾建议把街上的芒果树全部砍伐,但是,却引起了市民的反对。一个原因,这些树已经栽种了多年,全部砍伐掉再换成新树,那些小树不知要多长时间才能长大,绿化的作用就受到削弱了。

  我市园林部门将绿化芒变成不能结果的“阉芒”行为,虽然改变植物的正常生长规律,但从维护良好的绿化环境、以人为本的绿化理念等层面看,却有一定的道理。

热词:

  • 绿化环境
  • 芒果树
  • 审丑
  • 农药
  • 我市
  • 园林部门
  • 药物
  • 麻涌镇
  • 派出所
  • 市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