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4天3起火灾惊醒“九小场所” 济南将开展消防大检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6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经六路延长线刘庄门头房发生火灾后的景象。

  □文/片 见习记者 郑希平

  从5月21日到5月24日,4天的时间,济南发生了3起火灾,造成了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为了防患于未然,及时消除各种火灾隐患,济南市消防部门将在全市开展消防大检查,对于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场所,一律责令其停业整改。
 4天发生3起惨重火灾事故
  2012年5月21日16时47分,历城区华山办事处高家村村民孙秀全出租房内储存的硝化棉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00余平方米,火灾原因及经济损失正在调查统计中。
  5月22日5时5分,天桥区稻香村21号楼北侧沿街的驴肉烧饼店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据初步统计,火灾原因系烧饼店业主操作充油式烧饼加工炉不当造成。
  而5月24日14时55分,槐荫区经六路延长线刘庄门头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96平方米,8家店铺被殃及,火灾原因初步调查是电线老化短路引发,造成的经济损失正在调查和统计中。
 “九小场所”成消防安全薄弱环节
  在济南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消防部门指出,这三起火灾事故的发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暴露了省城“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仍存在着薄弱环节,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而济南市目前有5万家“九小场所”。
  为此,全市将开展一次“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尤其是加大对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场所、使用充油式烧饼加工炉场所和彩钢板搭建门头房的检查力度,凡发现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的,一律责令其停止使用;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达不到要求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同时,安监部门对化学物品加大监管,质监部门加强对充油式烧饼加工炉的监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违法搭建彩钢房行为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如果懂点消防知识,店主不会死亡
  而普及宣传消防知识,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也是减少火灾隐患和降低火灾损失的关键。
  提到5月22日天桥区驴肉烧饼店那场火灾,消防队员至今感到惋惜:“十平方米的小屋发生火灾后,竟然没人逃出来。”据事后了解,火灾发生后,店主没有及时撤离,而是希望带出一些值钱物品,结果旁边的一个煤气罐突然发生爆炸,造成了两死一伤的惨剧。
  而5月24日14时55分槐荫区经六路延长线刘庄门头房发生的火灾,是由于电路老化,店内没有配备消防器材。旁边没有灭火器,店主人看到起火了,惊慌失措地逃出后,没有切断电源,结果导致多处短路,形成多处火点。
  ■相关链接
什么是 “九小场所”
  “九小场所”是指小商场、小学校(幼儿园)、小医院、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
  这些场所因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措施不到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而且这些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事故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所以被各地政府列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的对象。  
     (郑希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九小
  • 彩钢房
  • 消防安全知识
  • 小医院
  • 火灾原因
  • 火灾损失
  • 火灾事故
  • 大检查
  • 火灾隐患
  • 烧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