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拉美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 六成老人没有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网5月23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拉丁美洲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新挑战,现在60%的老人没有养老金,生活艰难。

  在拉美地区的人口金字塔老化明显增加。主要的挑战在于60岁以上的老人中只有40%领取养老金。这些人难以得到医疗服务。关注这些老人没有被列入公共的议程。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在哥斯达黎加发布的的一份报告,目前拉美地区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5800万人,到2035年将超过14岁以下的人口,到2050年将增加两倍。需要第三者照顾的80岁以上的老人到本世纪中期将从1.5%增加到6%。

  在拉丁美洲领取养老金的少数老人一般是有钱人和曾经能够得到一份好工作的人。但是从事非专业的工作,在非正规部门工作的人只有53.2%参加社会保险。非正规就业者不仅没有养老金,而且他们以及家人也没有适当的医疗覆盖。拉美经委会主张将养老金扩大到非纳税人。

  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有助于扩大养老金的发放,如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和乌拉圭,但是这个地区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75%的比例。由于没有养老金或是因为养老金少,许多60岁以上的老人仍在工作。一些老人靠子女的帮助生活。25%以上的妇女老人和10%的男性老人没有自己的收入,特别是在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墨西哥和巴拉圭等国,情况令人关注。

  拉美和加勒比退休工人中心主席、多米尼加人何塞·塞尔达说,生活成本的增加高于退休金增加的速度。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老人领取同行85%的退休金(合318欧元),有的老人开出租车补贴家用。退休者豪尔赫说,“我每个月需要2000比索(合346欧元)支付我和妻子两人的私人医疗费用,我不想在公立医院排长队”。

  得到医疗救助是大问题。一些拉美国家采取孤立的措施支持老人工作,如进行培训和向业主提供补贴或贷款。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巴拿马和乌拉圭等国向老人的家庭提供补贴。厄瓜多尔、乌拉圭、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国最近几年采取特别的政策确保医疗救助。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古巴、墨西哥、巴拉圭、多米尼加和委内瑞拉等国改进了药品的分配。(管彥忠)

热词:

  • 老人
  • 拉美国家
  • 拉美地区
  • 非正规就业者
  • 乌拉圭
  • 哥斯达黎加
  • 人口金字塔
  • 国家报
  • 巴拉圭
  • 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