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赵阳以踢足球喻华文教育:没有“根”容易摔跟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开封5月18日电 (记者 赵敏 李志全)“就像踢足球,没有‘根’就很容易摔跟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18日在开封谈及华文教育重要性时如是说。他表示,华文教育是“留根工程”也是“希望工程”,是事关华侨华人保持民族特性的根本保证。

  “国侨办河南大学华文教育基地”当天在“七朝古都”河南开封正式揭牌设立。此前一天,郑州大学也被国侨办增设为华文教育基地之一。赵阳在致辞中脱稿说,从目前批准的情况看,全国平均每个省份只有一个,“河南一次批准了两所,也是空前的。”据介绍,华文教育基地今年将突破40所。

  “孔子学院和华文教育基地有何不同?”赵阳说,应该讲目标是一致的,两者担当职能不同。前者主要对象是“洋人”,以外国的青年为主;后者目标是海外侨胞的子女,包括华裔青少年、中年甚至是老年,“它们就像一个球队的左右先锋,一个人的左右手,缺一不可。”

  华文教育工作是面向海外5000万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这一庞大而特殊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的工作。因此,这也被广大华侨华人形象地称为中华民族的“留根工程”与“希望工程”。  

  何谓留根、留什么根? 赵阳认为,就是留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根、亲情的根、地域的根、语言的根、思想的根、道德的根,更重要的是民族感情的根。

  “曾有海外华侨说,卫星打多高,我们的头就能昂多高。”赵阳说,从中也可以看出海外侨胞对家乡、对祖籍国的深厚感情。因此,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对于不断涵养侨务资源,增进中外友好,加快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华文教育基地院校已成为国侨办开展海外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托和有力补充。赵阳表示,希望河南大学以此为契机,放眼世界华人社会,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吸引更多的华裔子弟来此寻根学习,习徳探古,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在海内外发扬光大。(完)

热词:

  • 华文教育
  • 赵阳
  • 希望工程
  • 踢足球
  • 球队
  • 洋人
  • 华侨华人
  • 海外侨胞
  • 根本保证
  •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