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丨”字原是多音字 生僻字纷纷走红微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赛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茴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么?”孔乙己的一句话,让他成为鲁镇人的笑柄,“茴字的四种写法”也成为迂腐无用的代名词。然而最近微博上却热传着这样一个问题:“‘丨’字有多种读音,你知道么?”说它是个字,尚且有很多人不相信,还有网友说它有多个读音,你是不是惊呆了呢?借着“丨”的走红,网友们还扒出了另外几个笔画简单的生僻字,令很多人瞠目结舌。

  字典证实:“|”有三种读音

  “刚刚才知道,‘丨’竟然是个汉字!可是才仅仅是个开始……人生瞬间展开了啊有木(没)有!!!”网友“驴小毛Mo”在前天发了一条微博,还配上一幅漫画:“‘丨’竟然是个汉字,读gun,意思是上下贯通。不仅如此,这货竟然还是个多音字。读shu时,同‘竖’;读yi时,是一种姓氏。更凶残的是,这字从下往上写时念tui!”这条微博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疯狂转发,不少人表示这字还是第一次听说,算是长见识了,“这么简单的字都不认识,白白当了几十年的中国人”,还有网友调侃称自己的世界观被“丨”颠覆了,更有网友玩笑说:“H岂不是要念成滚一滚了?”

  记者为了验证该条微博所说的真伪,找来了2002年版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并没有找到该字。记者又到附近图书馆查阅1986年版的《汉语大字典》,找到了该字。在这部收录了5万多汉字的大块头内,“丨”位列“|部”第一个词条,非常好找。根据词条解释,“丨”字的确有gun的读音。记者又翻阅了《辞源》,也得到了相同的答案。至于该字的含义,《说文·|部》中的解释是“丨,上下通也。”除了gun这一读音外,《汉语大字典》还提供了另外两个读音:“引而上行”念xin;“引而下行”念tui。至于微博中所说的shu和yi两种读音,在《汉语大字典》和《辞源》中都没有得到证实。

  网友曝光多个生僻字

  “丅和丄认识吗?”“丶和灬怎么念?”“冂冋冏囧到底什么关系?”受到“|”字的启发,不少网友找出了一些生僻字,同样也难倒了一大批人。通过一番学习,记者初步了解了其字音字义。

  丅:同“下”。《说文》:“丅,底也。”清代著名学者吴任臣的《字彙補·一部》中说:“丅,古文下字也。”

  丄:同“上”。《说文》:“丄,高也。”

  丶:zhu,这是古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说文》:“丶,有所绝止,丶而识之也。”。另外它也经常被用做“主”和“注”的通假字。在古代,“丶”还是一个姓氏。《集韵》说“丶,姓。”

  灬:biao,烈火的意思。《集韵》“灬,烈火。”也读成huo,同“火”。《集韵》:“火,或书作灬。”

  冂:多音字。jiong,《说文》认为是都城远郊的意思。jiong,是空的意思。《集韵》:“冂,空也。”

  冋:同“冂”。

  冏:jiong,是光、明亮的意思。《广雅》中说:冏,明也。

  囧:jiong,,明亮的样子,在意思上和“冏”很接近。《玉篇》:囧,大明也。《广韵》:囧,明也,彰也。《文选·江淹》中有一句“囧囧秋月明,凭轩咏堯老”。

热词:

  • 说文
  • 微博
  • 集韵
  • 生僻字
  • 多音字
  • 汉语大字典
  • 1986年
  • 辞源
  • jiong
  • 读音
  • 搜索更多说文 微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