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滨州三家山寨中国石化加油站真假难辨(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山寨加油站的标牌(右二、三、四)与正规中国石化加油站标牌(左一)有许多不同之处。 

  日前,司机张先生准备在滨城区滨北办事处一“中国石化”加油站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因网络无法连接,暂时不能使用加油卡”。张先生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自己进入的是一家山寨“中国石化”加油站。

  5月5日下午,记者沿205国道向北行驶,先是来到了距离中国石化滨州17站最近的一家疑似中国石化加油站。从远处看,这家加油站的顶棚装修样式、颜色以及商标标识、标牌都酷似中国石化加油站。当记者走近“中国石化服务区”仔细观察时,发现了其同中国石化的细微区别。这家加油站标识中的“中国石化”四个字在这里被简化成“石化”,顶棚上“中国石化服务区SHIHUAC”与正牌加油站的“中国石化SINOPEC”也存在差异。

  这家山寨“中国石化”加油站标牌中的字样和结构同中国石化高度一致,最上方的“中国石化”标识“SINOPEC”的变异成了“SINHBEC”,下面的“易捷”便利店变成了“快捷”便利店,差别仅在一个“快”字,如果不仔细分辨很难发现。另外,正牌中国石化标牌中的“加油卡、购物、如厕”三项服务的标识在山寨标牌同样位置则为空缺。

  在“中国石化服务区”以北,记者还发现了两家名为“中国山东石化”和“中国滨州石化”的山寨“中国石化”加油站。然而,目前滨州城区真正的中国石化加油站都以“滨州×站”命名,如“滨州17站”。

  记者在“中国石化服务区”等几家山寨“中国石化”加油站了解到,这些山寨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同中国石化保持完全一致。虽然几家山寨加油站都在标牌上设置了客服投诉电话,但是记者依次拨打后却发现,99105988、95109588等这些仅与中国石化统一客服热线95105988一字之差的号码却均为空号。

  针对部分加油站冒充中国石化加油站这一现象,山东志城律师师事务所的李菊强律师表示,山寨加油站在未得到中国石化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加油站顶棚和标牌上使用“中国石化”注册商标标识与近似标识,或类似的文字、图形冒充名牌商标,蒙蔽消费者,其行为涉嫌侵权。

  另据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装潢,存在使消费者误认为是知名商标的行为,是典型的“傍名牌”行为,属不正当竞争行为。

  中国石化加油站滨州16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石化加油站都有醒目的标识,并且全部实行刷卡加油,“如果不能用卡加油就是仿冒的中国石化加油站。此外,中国石化加油站全部提供统一的机打票据,不能提供中国石化统一发票的站点也不是正规站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石化加油站
  • 山寨
  • sinopec
  • sinhbec
  • 中国
  • 易捷
  • 傍名牌
  • 阳光连线
  • 加油卡
  • 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