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菏泽实验小学北校区遭水患二十多年 一年停课七八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雨季即将来临,菏泽市实验小学北校区的师生又开始担忧起来,这二十多年来每到雨季,门口雨水便倒灌校园,严重时教室积水达5厘米。为避水患,学校只得停课,有时一年累计停课达十日。

  ◥在学校门口堆放的沙袋。

  雨季来了就停课

  一年能停七八天

  “雨季说来就来,咱得赶紧想办法,再也不能让水患成为家长的梦靥了!”6日上午,菏泽实验小学北校区学生家长孟庆聚带着一份《救救孩子,解放家长》的紧急呼吁信,言急心切地通过本报请求有关部门行动起来,解决实验小学北校区持续二十多年的水患难题。

  孟庆聚清晰记得,就在今年4月24日,一场疾风急雨使实验小学彻底“瘫痪”:小学门前数十米内变成一片汪洋,积水最深处达半米,为防雨水倒灌,学校如临大敌,甚至在门口堆起四层高的沙袋。

  孟庆聚遗憾地告诉记者,实验小学北校区建成二十多年来,每到雨季,大雨过后水封校门成了家常便饭,学校采取的措施是停课、学生放假,每年雨季,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停课已成惯例。

  6日下午,记者在实验小学北校区实地探访时了解到,该校北边是菏泽主干道中华路,东边不远处是新建设的银盛国际酒店,其第一层比学校高出近1.6米;自学校南墙至长江路据称已被开发商购买,等待开发;学校西边一墙之隔的是赵王河。在学校门口一米左右宽的下水道里,正常天气下,污水已和地面持平。在校门口附近,密密麻麻地放着二十多个沙袋。

  淹了一年又一年

  何时才能解决

  该校校长曾广国告诉记者,水患问题已经“纠缠”学校多年,可自2009年来,越来越严重。一是因为这里地势本来就低,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次测量中,学校地面与中华路的高程差甚至达1.72米;二是因为下水道不堪重负,建校初,学校在育才路最先修了一段内部结构宽25厘米、深40厘米的下水道,后来由于周边家属院、居民不断将段延长,整条路都有了下水道,结果污水、雨水都向学校汇集,一旦暴雨来临,下水道越来越吃不消。

  在此情况下,曾广国说,一旦雨来得急些,下水道里的水就“嘟嘟”往外冒,大有水漫校园之势,“严重时,一楼教室的积水能达5厘米深”。由于下水道没有封闭,淤泥、塑料袋、卫生巾搅合着一起流向学校,老师们在雨后只得喊上十几人使劲冲洗。无奈,老师们选择了用沙袋堵门以缓解水患。曾广国承认,因水停课一事确实存在,,但称去年只有两天。

  既然水患存在二十多年,为何2009年变得更加严重?对此,曾广国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雨水可以夹杂着污水流入学校西侧的赵王河。此后,菏泽实施雨污分流,污水不再让排进赵王河,而是专门修建地下污水排出通道,但这个通道平时可以应付,但一到雨季就失灵了。

  为解决门前水患,实验小学北校区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打报告,还设想了一个方案,挖暗沟,把雨水排进赵王河,可一旦排水,污水很容易搭着雨水便车,混入赵王河,环保部门不答应。曾广国每年都盼望着能解决水患,可淹了一年又一年,终究没有解决。“当然,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靠雨污分流,可也不能总是风声大雨点小,不能让一批又一批孩子都有遇雨停课的记忆吧?”学生家长孟庆聚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81695000,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热词:

  • 水患
  • 实验小学
  • 北校区
  • 学校
  • 污水
  • 瘫痪
  • 2009年
  • 一年又一年
  • 阳光连线
  • 救救孩子,解放家长
  • 搜索更多水患 实验小学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