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华为去年收入超2000亿 与爱立信差距进一步缩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华为2011年延续2010年的增长态势,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昨日晚间,华为在其官网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营收达2039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达到116亿元人民币。这是华为新一届董事会运作满一年后交出的成绩单。

  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14.9%

  2011年是华为新一届董事会运作满一年的时间。华为在年报中表示,虽然金融危机和外汇的急剧波动,对华为的经营形成挑战,但公司仍取得预期中的业绩,营收达2039亿元人民币(323.96亿美元),比去年的1852亿元增长11.7%;其净利润则达到116亿元人民币(18.5亿美元),较去年的238亿元有所下降。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表示,华为基本实现了预期业绩。从全球另外几家主要的通讯厂商去年的业绩看,爱立信2011年营收为336亿美元,仍居世界首位,华为与其差距进一步缩小。

  年报显示,华为在全球市场中稳步增长。其中,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655.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受主要电信运营商投资减少的影响,销售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进一步提升并稳固了市场地位。而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38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在全球不同区域,欧美和独联体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其中欧洲专业服务增长超过60%,美国消费者业务领域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00%;亚太地区受益于香港、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市场的发展,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拉美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增长强劲。

  终端出货量近1.5亿台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在2011年实现了业务结构的转型,组建了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其他业务等四大业务集团(简称BG),由过去专注于运营商市场的B2B业务模式,扩展到同时面对运营商网络、企业业务和消费者市场的“B2B+B2C”业务模式,华为称之为“B2P” 。本次年报的另一个看点,便是华为首次披露了BG的收入。

  年报显示,华为2011年在运营商网络领域持续领先,销售收入1501亿元人民币;华为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达4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3%,终端出货量接近1.5亿,同比增长超过30%,特别是在智能终端领域强劲增长,整体出货量接近1.5亿台;华为企业业务增长强劲,销售收入达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1%。

  研发支出237亿同比增34%

  在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华为还加大对新业务的投入。年报显示,华为2011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4.2%,达237亿元人民币,约占其销售收入的11.6%;共有44%的员工(约62000 名)从事研发,并在全球成立23个研发中心和34个联合创新中心。

  截至2011年年底,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36344件,国际PCT 10650件;共获得专利授权23522件,其中欧洲3535件,美国1037件,中国18107件,90%以上为发明型专利。(记者 陈姝)

热词:

  • 华为
  • 爱立信
  • 收入超
  • 年报显示
  • b2p
  • 企业业务
  • 出货量
  • 销售收入
  • 营收
  • 业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