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奥巴马与希拉里唱“双簧” 对中国“两面下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又开始说中国和美中关系的好话了。4月10日,她在美国海军学院就美国亚太战略发表演讲,承认“新兴地区”已开始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尤其是亚太地区”,正在成为全球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她强调,“今天的中国不是苏联,美中没有在亚洲站在一场‘新冷战’的边缘”;“只有成功地建立卓有成效的美中关系,我们才能成功地建设和平繁荣的亚太地区。”她还说,现在美中两国已经“全面、不可避免地相互依存”,两国的繁荣不仅对彼此有利,也将造福于亚太和全球;希望努力增进美中在军事领域的沟通交流,“打造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

  这些话听起来比较务实,有些专家学者说“爽”,问我信不信。我说,又信又不信。在一般情况下,说好话总比不说好,总比老是说坏话好。但我更在乎美国已故总统华盛顿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

  没过几天,4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前往哥伦比亚出席美洲峰会的途中,在佛罗里达州发表讲话,说他借着近来对中国等“一连串的贸易惩罚”,向世界表明了,若与美国进行“不公平竞争”,美国必将采取行动。他还吹嘘说,“我们对中国提出的贸易诉讼是布什政府的两倍,我们上个月才又控诉了中国”。他还特别提到,美国现在成立了“贸易执法组”,对付“任何来自全球各地可疑的贸易手段”。美国媒体认为,这主要是指可能进一步在贸易方面“惩罚中国”。

  听到奥巴马这席话——美国一些媒体称之为“狠话”,我并不感到惊讶。同美国打交道,积数十年之经验,慢慢体会到,对他们某些当政者说的话,一定要多掂量掂量。我在APEC任职期间,美国同事经常“开导”我说,“自由贸易”怎么怎么重要,我起初深受“启发”,但很快就发现,美国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可以不顾一切,不择手段;符合它利益的,就是“公平的”,反之,就是“不公正的”。现在人们看得很清楚,美国正在带头搞贸易保护主义。奥巴马为了竞选连任,“拿中国说事”,毫不奇怪。

  奥巴马和希拉里看来是在唱“双簧”,实际上是对中国“两面下注”,可谓“无可奈何要合作,情不自禁要遏制”。如此而已,岂有它哉。(王嵎生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热词:

  • 双簧
  • 奥巴马
  • 两面下注
  • 不公平竞争
  • 自由贸易
  • 美国海军学院
  • 贸易保护主义
  • 美国国务卿
  • 美中关系
  • 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