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广东一老太摘野菜遇暴雨被困孤岛 获消防救助人菜均平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4月15日18时,广东清远佛冈县公安消防中队值班室突然接到110指挥中心调度电话: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三八村有一名老人被困在水流很急的河中孤岛里。接到命令后,8名指战员火速赶往现场,经过一番努力,被困阿婆和她采摘的野菜终被安全护送上岸。

  阿婆被困孤岛上

  现场的一名村民说,一名60多岁的阿婆在暴雨来袭前跑到河床边采摘野菜,不想上游下暴雨河水暴涨,阿婆被河水一步一步逼退到稍高地的水草丛中,无法脱身。村民尝试拿木棍探路施救,终因水流太急无法确保安全而退回。村民还透露,该处河床曾被挖掘机开挖过,河水很深。此时,阿婆情绪激动,不听喊话安慰,时不时试探着欲走到河中间。

  “沿着斜线走,河水不是特别深,可以勉强不淹着脖子蹚过去。”正当大家正在思考如何安全救人的时候,村支书提醒道。很快,救人方案确定了———利用安全绳牵引,派一个人过去给阿婆穿上救生衣和戴救生圈,拉拽结合帮助其脱离困境。沿着村支书所指的方向,营救人员在安全绳的牵引下,蹚着急流缓缓地向孤岛前进。

  一绳牵救出阿婆

  距离孤岛还有20米、15米、10米、5米……眼看就要成功“登陆”了,但是此时营救人员一个趔趄,差点倒在浑浊的洪水里。原来,安全绳在水里随着急流成了拱形,牢牢牵制着营救人员前进。阿婆急得想过来拉一把,营救人员一边安慰阿婆不要着急,一边想着对策。“我们同时用力拉,将安全绳拉出水面!”经过好几个回合的拉锯,在场的消防员将安全绳拉出水面,一度中断的救援得以继续。

  营救人员不断地与阿婆交流沟通,告诉她过河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取得阿婆的完全信任和检查了安全装置后,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护送她走向河岸边,短短的100米,一共走了5分钟。阿婆终于被安全护送上岸。

  为野菜再返孤岛

  “小伙子,我们家穷,那野菜是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才摘来的,请你们无论如何一定要把我的菜拿回来,要不然就会被河水给冲走了。”就在消防官兵整收器材准备撤离的时候,阿婆跑过来央求道。看着阿婆那恳切的眼神,在场的官兵无不动容,决定重返孤岛把野菜取回来。

  野菜足有两担那么多,一个人无论是挑还是提都非常危险。为安全起见,指挥员决定两个人一起去把野菜挑回来。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帮忙,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后果。”在场的村支书和阿婆的丈夫紧紧握住消防官兵的手致谢。(郑旭森 王凯 林浩文)

热词:

  • 野菜
  • 阿婆
  • 暴雨
  • 消防官兵
  • 消防中队
  • 救助人
  • 孤岛
  • 广东清远
  • 登陆
  • 河水
  • 搜索更多野菜 阿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