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仍超8%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濛):尽管中央政府将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目标从2011年的8%下调为7.5%,不过亚洲开发银行在11号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2》报告当中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达8.5%,2013年会进一步提高至8.7%。

  《亚洲发展展望》是亚行的旗舰出版物,其宗旨是对45个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走势和前景做出分析预测。它每年发布一次并每季度更新一次。11号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2012》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5%,这一速度比我国年初制定的年度经济发展目标快了1个百分点。在对此做出解读时,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说,“我们预计今明两年中国宏观政策仍将保持积极态势,在增强社会保障和提高民生方面将投入更多。在当前通胀压力缓解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政策将从控制通胀转向稳定增长。在经济增长点方面,投资将仍然充当主要引擎,2012和2013年中国投资增速都将保持在20%,而同期居民消费增速则是12%。对外贸易方面,我们预计2012年中国出口将增长15%,进口会增长18%,但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仍然将是负值。在这一基础上,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速为8.5%,明年为8.7%。通胀率则将保持在4%左右。”

  国家统计局将在本周五发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约8.4%。如果这一数字最终获得确认,将是中国经济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在这一背景之下,有关放松货币政策,进一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讨论不断升温。对此,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今年3月,中国对外贸易由逆差转为顺差,使得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有所减轻。“是否调降存准率是和外贸形势相关的,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贸易逆差,3月转为顺差,这样调降存准的可能性会下降,因为调整存准需要参考外汇占款的情况。所以是否调降还要看今后的外贸状况。”

  而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亚行延续了一贯不对汇率变动做具体预测的做法,只是在最新发布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当中提及,考虑到2011年和之前的汇率变动趋势以及劳动力和其他国内成本上升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步伐有可能放缓。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海登斯说,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实现了较为灵活的浮动。“自2010年6月中国宣布深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人民币汇率在更加灵活的范围内实现了双向浮动。这一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

  亚行在报告中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下行风险主要来自外部需求的脆弱性,尤其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财政和债务危机不见起色,而日本经济表现又一直乏善可陈。在上述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主要经济增长动力将来自国内需求,因此,中国需要继续推进包容性增长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以保障长期经济增长,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以及经济不均衡增长。

热词:

  • 经济增速
  • 亚洲开发银行
  • 中国GDP
  • 经济政策
  • 中国出口
  • 中国对外贸易
  • 亚洲发展展望
  • 亚洲发展展望2012
  • 顺差
  • 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