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国Ⅳ油品带来哪些连锁效应 能减排PM2.5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江苏省南京市各加油站从4月1日起开始供应国Ⅳ标准汽油,旧标准汽油将退出市场。使用国Ⅳ标准汽油对环境保护将起到怎样的作用?记者日前采访了南京市环保局和其他相关部门。

  国Ⅳ汽油能减排PM2.5吗?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汽车已经达到国Ⅳ排放标准。使用国Ⅳ标准汽油后,汽车的三元催化器性能将得到提高,排放也会降低。

  推行国Ⅳ汽油是南京市今年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据悉,南京市目前共有机动车103万辆,其中90%都是汽油车,每年消耗的汽油约130万吨,每年通过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达40万吨。

  据了解,使用国Ⅳ汽油后污染排放可以减少20%~30%,南京市现有汽车每年的污染排放量可以减少10万吨左右。

  汽车尾气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这也是PM2.5的重要污染源,使用国Ⅳ汽油后,也有助于降低空气中PM2.5的含量。

  怎么辨别国Ⅳ油品?

  如何防止车主按照国Ⅳ汽油的价格,买到的却是旧标准汽油?南京市相关部门人士给出了辨别方法。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场上销售的汽油主要是金陵石化生产的。今年2月上旬,金陵石化就完成生产调整和油罐置换等准备工作,2月下旬向南京市场供应了首批0.5万吨93号国Ⅳ汽油和0.15万吨97号国Ⅳ汽油。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全市输送国Ⅳ汽油5.5万吨。

  南京市工商、质监、商务等部门也正在加强对各加油站的监管和督促更换油品工作。南京市工商局正在对各加油站进行营业执照审查,对于不按照要求置换油品的行为进行督察;质监局负责油品生产、计量、质量的监管工作,做好国Ⅳ标准车用汽油置换后的油品检测工作;南京市商务局对全市所有加油站的经营资格进行年审,通过年审的必要条件之一为加油站必须持有一年的国Ⅳ油供销合同,也就是说,加油站必须保证从4月1日起,一年之内销售的汽油均为国Ⅳ油,才具有销售资格,以此保证全市加油站100%供应国Ⅳ油。

  南京市环保局人士提醒市民:“4月1日以后,加油站的油品必须注明‘汽油(Ⅳ)’,如果市民没有看到‘Ⅳ’标志,就说明油品还没有更换。”

  据悉,环保、工商、质监等多部门4月将开展联合专项行动,严查加油站以次充好行为。

  柴油何时能用上国Ⅳ油?

  汽油达到了国Ⅳ标准,柴油要达到新标准却还要再等些日子。

  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获悉,南京市柴油生产供应还不能达到国Ⅳ清洁标准,因此南京市不能被称为全面使用国Ⅳ油品的城市。

  据了解,从2月1日起,江苏省的柴油启用了国Ⅲ标准,相比过去,清洁度已经提高。但是,南京市目前还不能生产国Ⅳ柴油。

  “预计今年年底,南京市可以开始供应国Ⅳ柴油。”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届时,南京就全面使用清洁燃油了。

  另悉,金陵石化正在抓紧实施1800万吨/年的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并配套新建150万吨/年的汽油吸附脱硫装置。新上生产汽油的主要装置将于下半年建成投产。届时,金陵石化国Ⅳ标准汽油产能可基本满足全省成品油质量升级需要。下一步,江苏省将全面推广国Ⅳ汽油。   记者 徐小怗 见习记者 邵艺 南京报道

热词:

  • 减排
  • 油品质量
  • 标准汽油
  • 柴油
  • 环保局
  • 加油站
  • 氮氧化物
  • 车用汽油
  • 污染物
  • 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