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银发族”出游热逐年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清远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记者黄蓓茵

  眼下正是传统的“旅游淡季”,但对于不少长者而言,渐趋和煦的阳光和温暖的天气,正是出游的好时机。记者在走访市区几家旅行社获悉,近年来我市“长者游”数量以每年10%—30%的速度递增,参团者以50多岁到60多岁的居多。3、4月份,长者旅游主题以祈福、踏青为主。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养老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外出旅游等更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得到认可。各大旅行社根据长者出游的特点,纷纷推出各种长者专列、“送礼团”等。总的来说,价格是老年人选择旅游产品的首要因素,其次,老年人对行程的舒适度要求也相对较高。所以,长者团价格普遍比常规团便宜(某些线路的优惠幅度甚至能达30%),节奏较慢,游览时间宽松,还配备随团保健医护人员、必备药品等,在衣食住行方面尽量迎合长者需求。中旅社推出的不到1000元/人的北京8日游长者专列就受到广泛热捧,因为性价比较高。“现在老年人对出游的品质和要求越来越高,旅行社原有的旅游产品无法满足。”星辉旅行社负责人分析,为此他们在行程设计上将文化和旅游目的地环境相结合,综合发展养生、餐饮等多种内容,以此打造一些适宜老年人的旅游项目。比如飞霞山、武当山、崀山等带有道教色彩的线路,利于调节身心,又较为经济,吸引了很多长者报名或咨询;其次北京、华东、昆明方向的线路也颇受欢迎,省内游则主要是广州、中山、珠海等大城市。“淡季其实也不那么淡。”广之旅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年人出游时间多与传统旅游旺季“错峰”,一般是春暖花开、秋高气爽的时候。而随着他们手头越来越宽裕,相当一部分人还产生了更高端的出国游愿望,热衷参团去欧洲、美加等地开开眼界,而且他们每年都有出游计划,有些甚至把能去的欧美国家都去了。为了留住“老人”客源,很多旅行社都有“长者俱乐部”。中旅社的“长者俱乐部”就有三四千会员,公司定期发送短信向他们推介便靓正的线路,或送出旅游券等小礼物。

  为父母报名参团,已成为子女孝敬父母的新方式。刚为母亲报名参加4月底台湾团的张小姐每年都为老人准备一笔“旅游基金”,她认为,现在很多老人时间比较充裕,基本没有经济负担和家庭压力,旅游不仅能活动筋骨,更是交流、交际的好机会。在与大自然、异地文化、同行团友的接触中,他们能获得不少有益的体验,这比长久地呆在一个地方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住在小市连江路的欧伯有相同看法,所以他和几位同龄好友每年都相约外出旅行,北京、湖南、海南都去过了。针对越来越多年长者喜欢旅游,业内人士提醒,旅行社、景区服务质量应该提高标准,企业除针对老年人设计出个性化路线外,还应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另外,长者也需考虑好自身的健康条件、能力以及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环境等情况,谨慎选择出游时间和地点。

热词:

  • 出游
  • 银发族
  • 旅行社获悉
  • 老人
  • 错峰
  • 长者俱乐部
  • 老年人
  • 广之旅
  • 中旅
  • 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