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孙子兵法全球行:香港兴起孙子书籍出版销售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0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图为香港三联书店中国兵书版本众多韩胜宝摄

  中新网苏州3月18日电 题:香港兴起《孙子兵法》出版销售热

  记者 韩胜宝

  记者在香港三联书店看到,《孙子兵法评注》、《三略·六韬》、《吴子·司马法》、《兵家金言》、《三国兵法》、《蔡志忠漫画孙子说》等兵法书籍,吸引许多读者浏览。《取胜之道--孙子兵法的竞争思维》,在该店2011年6月工商类排行榜中被列入畅销书榜。

  三联书店还举办“孙子兵法读书会”,请来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讲师邱逸博士,通过对中国兵学经典《孙子兵法》的讲解,从史学和兵学的角度去探讨中西方的兵学比较等课题。

  香港中华书局出版《图解孙子兵法》,从“揭开孙子和《孙子兵法》之迷”、“洞悉兵法奧秘,铸造辉煌人生”两方面来阐释,并以大量古今中外的准确实例,生动地阐释《孙子兵法》,揭示了其中所包含的深刻哲理,启发读者联系生活实际活学活用。该书图文並茂,极具知识性、趣味性。

  香港大学出版社1956就出版《孙武辨》,香港中华书局、香港中国图书刊行社、香港乾坤出版社、香港信文图书有限公司、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先后出版了《孙子集校》、《孙子白话解——十一家注》、《孙武》、《孙子——揭示制敌的智谋与技术》、《孙吴兵法与企业管理》、《吴子兵法全译》、《孙子兵法的竞争思维》。

  《书评:孙子兵法》为“中华传统文化精粹”丛书之一,这套丛书最初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同香港商务印书馆合作陆续推出,丛书的编者和译者都是在各自领域做出贡献的学者、教授。使得该套丛书在读者中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近年来,港版《白话孙子兵法》、《临机应变之孙子兵法》读本等相关书籍在香港各大书店热销。香港书城专为香港及澳门地区读者销售《宋代孙子兵学研究》,该书书包括了宋代孙子兵学的时代背景、发展轨迹、文献学考察、理论发展及宋代孙子兵学与军事实践五章内容。该书城还销售《中华古典珍品·孙子兵法》、《插图本孙子兵法》。

  为纪念香港回归而发行的竹简《孙子兵法》已成为珍贵的收藏品,世界第一套《孙子兵法》纯金纯银纪念币、全文个性化《孙子兵法》金银邮币典藏册、香港版金箔书写的《孙子兵法》,都成为香港的热门收藏品。

  香港大学推荐学生看的60本书中就有《孙子兵法》,推荐理由是:它浓缩了中国古代最优秀的战略智慧的精华和兵家韬略之首,不仅是中国的谋略宝库,也是人类智慧之源,最能代表中华文明,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凡读过这部兵法的人,无不倾心于它所蕴含的深邃而奥秘的思辨内容、博大而精深的军事学说内涵、清新而鲜明的实践风格,以及辞如珠玉的文学性语言。

  香港学者称,《孙子兵法》问世虽久,但书中所包容的一些哲学思维,以及在这些 哲学文化意识指导下所阐述的战争规律和原则,至今仍然闪烁着熠熠光辉,被称为令人叹为观止的罕世之作。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署理院长闵福德教授说,以他个人翻译过的作品为例,其中只有《孙子兵法》较受欢迎。香港嶺南大学中文系荣休教授刘绍铭认为,《孙子兵法》卖得好, 可能与全球大企业家广泛应用有关。(完)

热词:

  • 孙子兵法
  • 实践风格
  • 兵学经典
  • 香港公开大学
  • 书籍出版
  • 香港版
  • 香港大学
  • 孙武
  • 孙子白话解——十一家注
  • 孙子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