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股票占家庭资产比重下降 创业板投资者特征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深交所近日发布的《深交所2011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证券投资者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而股票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地位有所减弱,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竞争激烈,佣金竞争的空间有限,创业板投资者的群体特征较2010年继续有所强化。

  此次调查系深交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三次年度调查活动,调查问卷由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与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共同设计,主要涉及投资者交易习惯与决策方式、对投资教育以及投资产品的需求、证券公司客户服务状况、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状况等方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查为全面掌握投资者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调查结果显示,证券市场整体投资者的受教育程度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小投资者比例有所上升,居民证券账户资产量略有下降。同时,股票占投资者家庭资产的比重下降至29%,比2010年下降近6个百分点,回归到2009年水平。投资组合更趋多元化,相应地,2011年股票在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地位也有所减弱。

  在投资者投资决策特征方面,调查显示,投资者较为重视技术指标分析,他人推荐和网络类媒体也是投资决策的主要信息渠道;多数投资者认为需接受系统的投资教育;投资者对公司债等投资产品和业务存在一定需求空间,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买入所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时,51%的投资者表示愿意。

  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竞争激烈,而佣金竞争的空间有限,投资顾问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此次调查将投资者分为“整体投资者”、“创业板投资者”以及“非创业板投资者”三类,其中“创业板投资者”是指进行过创业板交易的投资者,这类人群在投资创业板的同时也可能投资其他板块的股票。

  分析结果显示,创业板投资者的群体特征较2010年继续有所强化,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多为投资年限较长的有经验投资者;二是资金实力更为雄厚,创业板投资者2011年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与2010年相比明显上升,是非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的2.23倍;三是投资前决策研究能力较强,信息来源渠道广泛;四是更密切借助投资咨询顾问等专业人士的力量;五是交投更为活跃,综合投资能力更强。

  (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创业板
  • 股票
  • 家庭资产
  • 比重下降
  • 深交所
  • 创业板投资者
  • 证券公司
  • 2010年
  • 证券账户
  • 公司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