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CPI低于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月CPI同比上涨3.2%

  创20个月以来新低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创20个月新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纲明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随着季节转暖,蔬菜等食品价格下降,以及国家调控房地产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房价有望合理回调,今年国家可望实现CPI的调控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食品价格成为2月CPI上行的最大推手,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按类别分,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3.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

  国家统计局分析称,2月份食品价格6.2%的涨幅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2.9%,影响CPI约0.90个百分点。另外,鲜菜价格上涨6.5%,水产品价格上涨7.5%。

  全年物价涨幅

  有望控制在4%左右

  市民:“猪肉价格降了”

  “猪肉价格降了。”在观音桥农贸市场,一位姓李的市民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里的精廋肉一公斤29元,三线肉26元,签排28元,比春节前降了点。“此前,精廋肉和签排都在30元以上。”但有的蔬菜价格还在涨,比如大白菜、辣椒和青椒。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一周(2月27日~3月4日)重点监测报告显示,包括重庆在内36个大中城市农产品价格连续第5周回落。其中,鸡蛋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1%,猪肉价格连续5周回落,比前一周下降1.7%,比1月底下降7%。上海、北京、重庆比1月底分别下降14.5%、12%和9.6%。

  “对众多的老百姓来说,所谓的负利率也好,正利率也好,只有一种体会最深:当月工资到手,还没有到月底呢,就开始进入计划经济时期了。”网民“可以说说吗-”在微博上感叹。

  专家:奠定调控基础

  “持续24个月的负利率时代终于返正,是宏观调控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总经济师丁瑶表示,物价调控取得了重要胜利。“为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奠定了基础。”

  不少专家都预计,全年CPI将不超过3%。“到三季度为止,都将处于正利率时期。”复旦大学教授殷醒明称。温家宝总理近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控制在4%左右。

  “CPI同比的持续下行,为货币政策的操作留出了空间。”重庆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表示,这才是背后的潜台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将有1至3次降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认为,央行在今年降息是有可能的,“适度放宽银根是可以理解的。”

  专家提醒

  防止CPI下滑是假摔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认为,正利率很可能昙花一现,2月份CPI大幅度下降并不意味着通胀已经远去,至少要观察3个月的数据,再下负利率时代结束的结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也持类似的观点,“2月CPI下滑,只是一种假摔。市场流动性泛滥,实体经济吸收不了资金等现实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专家表示,推动中国物价上涨的因素犹存,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反弹。考虑到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政府可能在今年继续资源价格改革,对于未来的通胀形势不可掉以轻心。

热词:

  • CPI
  • 食品价格
  • 猪肉价格
  • 负利率
  • 假摔
  • 经济学教授
  • 房地产政策
  • 国家统计局
  • 青椒
  • 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