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2012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明“上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2年首期电子式国债终于即将“上架”了。记者从财政部官网获悉,2012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将在3月10日通过各大银行柜台网点发售,截止日为3月23日。

  由于降准和降息风声渐起,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有所下跌,而国债的收益率尚和去年年底保持一致,有中长期无风险理财需要的市民可以考虑。

  文/记者潘彧

  根据财政部公告,这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500亿元。第一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5.58%;第二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6.15%,跟去年年底前发行的几期储蓄国债利率一致,比同期限定期存款的利率分别高出0.58和0.65个百分点,这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2012年3月10日至3月23日,2012年3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3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2015年3月10日和2017年3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公告显示,这两期国债的发行对象都是个人投资者,单一账户每期最高购买限额为500万元,实行实名制,不可以流通转让,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

  根据发行条款,若在购买本期国债后急需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2012年3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记者从银率网查到,现在,广州市面上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都在一年或以下,收益率绝大部分都不高于5.5%,与其相比,可以锁定长期高额回报的储蓄式国债无疑更有优势。

  市民方女士向记者介绍说,自己在2009年年初,曾经在利率处于最高点时买过三年期国债10万元。到如今看来,在收益率上,不但跑赢了CPI,更跑赢了股票大盘。

  方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在前一个利率高点——2008年5月购买的3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74%,按年付息。从CPI来说,从2008年至2011年,没有一年的CPI高于这个利率。而从股票大盘来说,上证指数从2008年5月1日的3400点左右,至2011年5月已经跌至2800点左右。相比之下,国债不但没有风险,更锁定了长期的高收益。

  建议:周六“扫货”应先做功课

  民生银行理财分析师简岑介绍说,储蓄式国债无法网上购买,只能到柜台进行购买,因此,想要购买本期储蓄国债的市民,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代销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到银行开立账户。想要投资的市民不妨提前到银行开立账户。

  记者查询财政部相关公告发现,各银行的代销额度各异。工农中建的全行代销额度要比中小股份制银行多,因此如果不是在老城区或闹市区,可以选择工农中建等大型银行进行购买。同时,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李春晨介绍说,该期国债是于周六早上八点半开闸,全国的银行网点共用同一个额度,而广州不少银行网点在周六都会关门或者推迟营业时间,因此如果想要购买国债的投资者应该提前向银行网点了解开门与否以及具体的开门时间,尽量选择开门较早的银行网点进行购买。

热词:

  • 上架
  • 提前兑取
  • 储蓄国债
  • 电子式
  • 非交易过户
  • 理财分析师
  • 国债收益率
  • 发行利率
  • 2008年
  • 扫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