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感谢“孝行哥”揭开了你我封存的孝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台湾61岁的退休官员丁祖伋用花布包裹母亲抱在怀中在医院求医被网友拍下,网友称看到这样的画面让人重新找回人性光明美好的一面。丁祖伋的前同事表示,他一直就是有名的孝子,曾经为了照顾父母拒绝升官,还自愿“降格”调任。(3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已年过花甲的老人,抱着自己的老母亲在医院看病,外加退休官员的身份,再加上为尽孝而放弃自己事业的事迹,以及由来已久的孝心,这些要素虽零散,却串联起了“孝子抱母”这幅简单朴素却又寓意非凡的画面。这,也是你我之所以感动与引起共鸣的缘由。当然,与其说是“孝行哥”的这份诚挚孝心感动你我,不如说是“孝行哥”的这份孝顺行为揭开了你我这颗封存的孝心,触动了你我的心灵。

  诚如这个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般,你我欠缺的并不是孝心,而是缺少去尽孝的行为与举动,哪怕是常回家看看,甚至寻常生活中去打一个电话,在你我看来,都觉得不耐烦抑或没有必要,相对应的,这些亦成为了父母的“奢望”。诚然,这些有具体的原因。一者,社会竞争的残酷,生存的“亚历山大”,你我的内心不得不整日疲劳于生活的烦恼与就业的苦恼,所有的心思不得不寄托于生存之上。在“孝”与“忠”这道选择题前,你我选择了后者,外加父母的谅解,你我的内心难免习惯性忘,却甚至逐渐麻木。

  二者,当扶与不扶摔倒老人都是一个需要衡量的问题,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都是较缺憾与需要标榜的事情,整个社会的道德都滑坡,世风都日趋渐下,你我难免不“随波逐流”。因为,当你我的举手之劳间都裹挟着利弊掂量时,对于圣人孔子的认为——“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至善的美德”的道理,怎会有丝毫的思考?

  三者,极端个案所产生的“水波效应”,让孝顺在你我的思维中确实有点奢谈。譬如曾几何时的郑州高二学生的弑母悲剧,东莞的母子因吵架,儿子弑母案……再加上一些家庭暴力,比如硕士公务员殴打父母等等。这些个案经由媒体报道进而广泛传播,恰似“水波效应”——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连带影响般,在你我的内心烙下了深深的印象,渐渐地误以为孝心已经被生存冲淡。

  如今,透过这幅“孝子抱母”画面,你我的感动正是真情的流露,这也矫正了你我以往的错误意识。

  而实际上,孝心是人人有,关键在于尽孝的行为。其实,孝顺父母,不需要你我都如“孝行哥”这般、如云梦古稀孝子赡养百岁母亲魏仁庭般——这也不太可能,当然,更不要“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般的愚孝。父母要求并不高,只要隔三差五打个电话、逢年过节常常回家、适当奉养,就足矣。(刘孙恒)

  (来源:千龙网)

热词:

  • 孝心
  • 扶与
  • 水波效应
  • 孝行哥
  • 亚历山大
  • 奢望
  • 降格
  • 社会竞争
  • 愚孝
  • 孝子
  • 搜索更多孝心 扶与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