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兰立忆首届亚冬会中国短道队惨败:跌倒后再爬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兰立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经历过不少成功,但最让我难忘的却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首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的失败。1986年3月1日至8日,首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札幌举行,我国派出了103人的代表团,参加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的比赛。在这届亚冬会上,王秀丽摘得速度滑冰1000米金牌;刘陆阳、赵晓雷获冰舞冠军;在4×5公里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力压日本,获得冠军;在男子冰球比赛中,中国冰球队战胜日本夺冠。最终,中国代表团以4金5银12铜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二。

  但是,短道速滑队没有逃脱全军覆没的命运,那小梅在1000米决赛中获得第5名。别的参赛队都有奖牌,只有短道速滑队两手空空,这让我陷入沉思:为什么出现如此惨败?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外教的训练方法是否符合队伍实际情况?我们的希望在哪里?

  冷静下来,我回顾整个备战训练过程,得出了以下教训――第一,运动员没有形成良好的竞技状态,外教的到来对我们传统的训练理念是巨大的冲击,这种全年训练中出现的跳跃,打乱了训练中的系统性。运动员虽然有了进步,但没有把握住竞技状态。

  第二,短道速滑起步才3年,运动员大多是从速度滑冰转过来的,训练水平极为落后,长期落后的训练环境,给自己涂了保护层。外教的训练指标没有严格执行,在训练中打了很多折扣。

  第三,缺乏管理工作经验,运动员虽然很敬业,每天的日程就是训练、开会、吃饭、睡觉。当时曾有人建议,应该去看看其他项目比赛,但由于担心精力分散,最终没有采纳。到了比赛时,运动员心情过于急切,压力太大,导致失误连连。

  看清问题后,我们终于明确了前进方向。先是召开了全国训练工作会议,总结教训,振奋精神,团结拼搏。随后又建立了国家青年队,把教我们备战的外教请回,帮我们总结问题、探索出路,没有将失败和问题归咎于外教,这对我们今后成功起了关键作用。

  首届亚冬会过去了,为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突破性的训练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亚冬会后,许多集训队运动员默默离开,他们为年轻一代运动员搭建了平台,留下了宝贵经验和财富。在回顾这段历史时,我谨代表所有后来者,向他们表示敬意!

热词:

  • 亚冬会
  • 运动员
  • 中国短道
  • 1986年
  • 外教
  • 中国代表团
  • 短道队
  • 国家青年队
  • 速度滑冰
  • 竞技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