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伦敦警方揭露:《太阳报》花钱买消息已是公开秘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太阳”刚在周日“升起”,内部“黑网”便曝光。英国警方一名高级官员27日指认,英国畅销小报《太阳报》已经建起“腐败官员网”,网络收钱卖消息的官员。

  腐败已经成为《太阳报》内部的“文化”

  调查人员当天就《太阳报》涉腐案举行听证会。伦敦警察局高层人员休·娅克斯在听证会上说,花钱买消息在这家小报内部形成“文化”和“体系”。

  “《太阳报》似乎已有非法付钱(买消息)的文化并建立起体系,协助付钱,同时隐藏收钱官员身份。”

  《太阳报》隶属新闻集团旗下英国新闻国际公司,这一企业的另一小报《世界新闻报》去年因窃听丑闻关张。为挽回形象,新闻集团近来力推《星期日太阳报》,这一《太阳报》周日版26日正式创刊。

  出新报不意味着《太阳报》摆脱旧案。27日听证会标志警方对媒体从业行为调查由以窃听案为核心的媒体与大众关系,正式发展至第二阶段、即媒体与警方关系。

  去年11月至今,《太阳报》10名现任或前任记者、一名在职警方官员、一名国防部职员和一名军方官员因涉嫌非法新闻消息交易遭逮捕。

  娅克斯说,付钱买消息的授权来自《太阳报》“非常高级”的主管层,报纸内部“公开论及”可以作出这类授权的高管。

  一记者数年领23.8万美元用于花钱买消息

  按娅克斯的说法,警方获得的新闻国际公司和《世界新闻报》数以百万计电子邮件显示,一些公共机构官员披露消息后获高额报酬。

  她说,一名记者涉嫌向公共机构官员“或定期、或频繁”付钱,金额“有时大、有时小”;在一起案件中,数年内涉案金额超过8万英镑(约合12.7万美元);一名遭捕记者数年内领得15万英镑(23.8万美元),用于向官员等消息源付钱。

  一些媒体人先前接受警方调查时拒绝提供消息源身份,称报道涉及公众利益、消息提供者身份需要得到保护。

  娅克斯说,警方重视这一媒体权益;但在她看来,涉案报纸一些“揭内幕”式报道只是“低俗谣言”,难称“涉及公众利益”。

  被窃听的女歌手获赔95万美元

  涉腐案调查深入;而窃听案进入“收官”阶段,新闻集团和国际新闻公司陆续与受害方达成赔偿协议。

  英国知名女歌手夏洛特·丘奇27日在法庭就遭《世界新闻报》窃听与被告方达成协议,获赔60万英镑(95万美元),一半为诉讼费用。

  按照法庭文件,丘奇的手机2002年遭窃听,当时她16岁左右;《世界新闻报》记者随后长期监听她的手机和语音留言,报纸33篇报道涉及窃听活动。

  记者根据窃听丘奇手机语音留言获得的个人医检记录,胁迫丘奇的母亲接受涉及这名女歌手自残和试图自杀行为的访谈。

  丘奇当天在法庭上说,这种窃听活动让她“恶心和厌恶”。

  丘奇是窃听案涉及名人之一。国际新闻公司今年1月与20多名窃听案受害者达成赔偿协议,包括英国影星裘德·洛。按照和解协议,裘德·洛获赔金额为13万英镑(20万美元)。

热词:

  • 太阳报
  • 太阳
  • 警方官员
  • 世界新闻报
  • 伦敦警方
  • 丘奇
  • 官员网
  • 窃听
  • 体系
  • 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