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古漳州城南墙根藏在龙眼营民居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闽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记者(左二)在龙眼营居民家中采访

图中圆圈所示即为龙眼营所在地,古地图显示该地紧邻古漳州南城门时阜门。

古城遗迹

老谢告诉记者,这座民房的地基就是原来的城南墙根儿。

  最近,漳州古城改造修缮规划成为市民热议话题。漳州作为千年古城,文化古迹众多,它们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灵魂。然而,随着时代变迁,这些遗迹逐渐湮没于历史长河之中,不再为人所知。为重寻城市的魂魄,探访古城曾经跳跃的脉动,记者走上了寻访古城遗迹之旅。昨日,循着清幽的小道,记者首先来到老城区的龙眼营一巷,寻觅曾经的城南古城墙遗址。

  细雨濛濛中,在龙眼营居民谢先生的带领下,记者顺着“龙眼营一巷”蜿蜒的小道一路走下去。看着两边斑驳的民房,记者仿佛走进了过往的时光里头。据谢先生介绍,巷子南侧的一整排民房,就是在古城墙的原址上陆续搭建起来的。古城墙早在1919年陈炯明进驻漳州时就已被拆除,城砖也被送往各处铺路。不过在经过一处不起眼的民房时,老谢停下来告诉记者,这座民房的地基就是原来的老城墙城基。记者发现,与周遭的房子相比,这处民房明显高出一大截,其地基系用数十条长石码起来的,岁月的流逝给它们沉淀了一层绒绒的青苔。地基周遭堆满花草盆景,上面的民房则大门紧锁,似乎早已人去楼空。谢先生告诉记者,这是“龙眼营一巷”里头比较显见的老墙根遗址,其他部分不是拆除就是在无数的改建中湮没无迹了。

  昨日下午,从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馆文史专家江先生出示的一张地图上,记者看到清代漳州的古城墙,从原八卦楼旧址向北纵贯新华南北路,到胜利公园北侧处向西经过延安北路至芝山山顶,由芝山西侧向南直穿学府路,然后再顺着漳州师院和漳州二中西侧之虎文山外至博爱道。岁月的变迁,这些与古城共存了数百年的老城墙,绝大部分早已消失,惟有稀疏的几段遗址,供今人凭吊。据了解,博爱道原来只是城南老墙外的一条小路,在城墙被拆除之后,城基位置空了出来。于是陈炯明便在城基与博爱道相连处修成了一条路,并在两侧陆续搭建富有南洋风格的骑楼,成就了后来的城南景象。(记者 王俊人 实习生 陈岩)

  来源:闽南日报

热词:

  • 龙眼
  • 古城墙
  • 民居
  • 遗址
  • 遗迹
  • 陈炯明
  • 城基
  • 山顶
  • 青苔
  • 骑楼
  • 搜索更多龙眼 古城墙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