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台著名科学家与散文家陈之藩于香港病逝 享年87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散文大家陈之藩

  人民网2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散文大家陈之藩25日下午三点病逝香港威尔斯医院,享年八十七岁。陈之藩堪称科学家跨界文学的最佳典范,他的文风简洁且富有情感,兼具理性与感性,记述他对当代、对科学、对文学的见解,字里行间流露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情怀。《谢天》、《失根的兰花》与《哲学家皇帝》选入历代中学生教科书,作品在华人世界有跨世代的影响。

  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九日出生的陈之藩,河北省霸县人,北洋大学电机系毕业,取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后,又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取得哲学博士。他曾任教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台湾的成功大学,同时也是香港中文大学电机系创系的系主任。

  “他是我们从小在课本里头就有的记忆,从《失根的兰花》到《谢天》,在记忆中那些字句、情感、质地,是可以流传很久又琅琅上口的。”文讯杂志总编辑封德屏形容陈之藩是科学人从事文学的跨界典范。“他曾说,如果重新选择,他还是会学科学,这很鼓励别的行业的人来从事文学创作,因为并不会比纯文学出身的差啊!”

  陈之藩著有《在春风里》、《剑河倒影》、《一星如月》、《时空之海》等散文集,他的《旅美小简》、《在春风里》、《剑河倒影》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尤其是《旅美小简》中的《失根的兰花》、《哲学家皇帝》、《钓胜于鱼》三篇,与《在春风里》中的《谢天》、《寂寞的画廊》等散文,多次入选两岸三地的中学语文课本。

  一九八五年,陈之藩任职美国波士顿大学时第一次中风,进行脑部手术后,一九九三年至二○○三年,他回台担任成功大学客座教授达十年,之后出任香港中文大学的荣誉教授,但自二○○八年二度中风后就鲜少公开露面,由第二任妻子童元方照料。

  陈之藩非常重视他与成大的感情,去年和前年成大为他举办“陈之藩文物特展”、“陈之藩教授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文学家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陈之藩两度坐着轮椅偕妻子童元方回到成大,还把他的重要手稿、文物、书籍,全部捐给成大。

  和陈之藩有十多年交情的前成大教务长汤铭哲表示,日前过世的成大医学院创院院长黄崑岩,和陈之藩是惺惺相惜的好友,两人相继去世令人惋惜。 

热词:

  • 陈之藩
  • 散文家
  • 谢天
  • 著名科学家
  • 香港中文大学
  • 享年
  • 失根的兰花
  • 在春风里
  • 剑河倒影
  • 旅美小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