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语言亦系经济资源噉话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佛山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双声频道

  我们现在的学校,“请讲普通话”,谁都没有兴趣教小朋友讲出标准的广府话。自生自灭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年轻人只会讲“普通话化的广府话”,不及格的。

  余福智专栏

  余福智,七十好几嘞,一生好发下牙痕。讲啲都系唔三唔四嘅嘢,所以撞板多过食饭。平日钟意唱几句歌仔:“又喊又笑,乌蝇打醮,蠄蟧濑尿,老鼠行桥。”同朋友之间,倾得埋就有讲有笑,倾唔埋就画咗隻耳仔上墙。

  粤语版

  仲系要提返起嗰篇《语言也是硬实力》。作者话,语言甚至系经济资源。同语言有挐掕嘅技术产品,系个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及时雨啵!依家我地唔系今日嗌转型,听日嗌创新咩。

  戙起手指计下条数吖:全世界咁多华侨,当中老广成数又最高,剩系讲海外市场,创新出广府语言产业,就好有数为喽。之不过,呢味嘢系要有人才先至搞得掂咖啵。人才呢?我地啲教育部门够唔够胆拍心口,话我地可以有把炮培养到足够嘅技术人才,可以满足到广府语言产业发展嘅需要呢?

  我地依家啲学校,“请讲普通话”,边个都冇兴趣教返啲小朋友讲返正啲广府话。自生自灭嘅结果,就系我地啲后生只会讲“普通话化嘅广府话”,唔够班嘅。

  前事已忘,后事无师,责任归谁?不了了之!--唉!

  普通话版

  还是要重新提起那篇《语言也是硬实力》。作者说,语言甚至是经济资源。跟语言有关系的技术产品,是个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及时雨哟!现在我们不是今天喊转型,明天喊创新吗。

  竖起手指算一算数吧:全世界这么多华侨,其中老广比例又最高,光讲海外市场,创新出广府语言产业,就大有商机了。可是,这件事是要有人才才能做好的啊。人才呢?我们的教育部门敢不敢保证,说我们可以有能力培养出足够的技术人才,可以满足广府语言产业发展的需要呢?

  我们现在的学校,“请讲普通话”,谁都没有兴趣教小朋友讲出标准的广府话。自生自灭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年轻人只会讲“普通话化的广府话”,不及格的。

  前事已忘,后事无师,责任归谁?不了了之!--唉!

热词:

  • 广府话
  • 经济资源
  • 语言也是硬实力
  • 普通话化
  • 学校
  • 教育部门
  • 不及格
  • 乌蝇
  • 双声
  • 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