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在沪颁奖 科学家谈"如何成为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东方网2月25日消息:第四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昨天颁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同济大学校长裴钢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红艳、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教授张学、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树义、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终身教授陈国强、中科院上海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陈雁、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罗振革、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柴继杰、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曾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仼葛均波等10人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颁奖礼上,科学家与学子畅谈“如何成为科学家”。

  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联合基因集团和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发来贺信。今年的获奖者中,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科学家,也有年富力强的领军人物,其中4位年轻的科学家近年来被选为中科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这表明“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本身已经逐渐成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要奖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颁奖礼除了获奖者和颁奖者,其余坐席均向学生开放——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学校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生纷纷抱着“瞻仰大牛”的心态,早早到现场“占座”,“如何探索科学真理”也成为学者发言绕不开的话题。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勉励学子,要成为“完整的学人”,不仅要关注学科,还要关注学科以外的知识。“科学永远不独立于社会,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同样关心国家的前途、全人类的命运。”

  谈及“个人成就”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仼葛均波笑言,很多发现其实是“偶然所得”。“当我们取得成绩时,记者会采访你,‘听说你很小就树立了当科学家的愿望!’我说‘没有!’当我发现第一个心肌桥诊断标准时,很多人又问我,是不是经过刻苦努力发现的?我说,我没想过要去发现,是周末躺着没事干,翻资料突然发现……”

  葛均波提醒学生们,探索科学,要保有一颗“童心”,“当我们逐渐长大,总会告诉自己,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此时,一颗童心或许会解开禁锢与束缚,给你意外收获。” 

热词:

  • 科学家
  • 谈家桢
  • 科学奖
  • 颁奖礼
  •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 童心
  • 占座
  • 偶然所得
  • 华东师范大学
  •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