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李昌镐:孩子是新的动力(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依然是那个一成不变的装扮,依然是那张面无表情的面孔,昨日出现在众人眼中的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给人的第一印象没有丝毫变化。不过,面对记者的采访,以前“金口难开”的他明显变了,不仅说得多,在谈及即将出生的孩子、担负的角色以及未来的打算时,更是时时面带微笑,不再是以前那个拒人千里之外、不食人间烟火的“石佛”。

  将为人父 开启新的人生

  去年年底起,李昌镐即将做爸爸的消息就成为棋界关注的焦点话题。昨天,他面对这一话题,也没有丝毫回避,“再过不到一个月,大概半个月我就要成为父亲了,对我而言,这将开启另一个阶段的人生。”

  李昌镐的妻子叫李度仑,比李昌镐小11岁,毕业于韩国明知大学围棋专业,2009年成为韩国乌鹭围棋网站的记者。2010年10月28日,两人在首尔举办了非公开的婚礼。参加婚礼的除了曹薰铉夫妇之外,全部是他们两家的亲戚。

  对于孩子的性别,李昌镐表示,曾和妻子一起去医院做过检查,虽然医生没有完全确定,但是很有可能是个女儿,“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让我非常开心。”

  李昌镐说:“这段时间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即将出生的孩子也让我下棋更有动力,这会激励我下出更多的‘妙手’,也是我围棋生涯的另一种经历。”

  再任主将 年轻棋手甩包袱

  在农心杯的交战纪录中,李昌镐是名符其实的“铁闸”、“定海神针”。前十二届比赛,他一共出场21次,仅输给了依田纪基和常昊两次,胜率高达90%。

  “这次,我还是将担当主将一职,不过这是后辈棋手推脱责任,非要我当主将。其实韩国年轻棋手的实力很强,他们完全有能力担当主将。”李昌镐笑着说。

  谈及中韩年轻棋手时,李昌镐认为,韩国的金志锡、朴桓廷等90后棋手,都有着光明的未来,而中国的江维杰等人同样如此,他特别提到江维杰的冷静,“如果能够始终在比赛中保持这种素质,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九连亚” 冠军之心依旧

  李昌镐16岁时就在第三届东洋证券杯夺得世界冠军,之后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李昌镐共夺得17个世界冠军和三个亚洲杯冠军,堪称空前。不过自从2005年开始,李昌镐陷入了“九连亚”的怪圈,

  “肯定非常遗憾了,不会说拿到亚军就满足,也许再努力一下,就能拿到冠军,也许再努力一下,就能重新达到顶峰,这样的想法,一直就没有变过。”李昌镐坚定地说。

  近两年,当年与李昌镐巅峰对话的常昊竞技状态下滑得非常厉害,前段时间的名人战,竟然止步预选赛。在问及年龄与棋力的影响时,李昌镐认为,说年龄与成绩没有一点关系,肯定没人相信,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克服年龄增长、棋力下降这一问题的。

  本报记者 李勇

  本报上海专电

热词:

  • 李昌镐
  • 棋手
  • 孩子
  • 主将
  • 石佛
  • 九连亚
  • 预选赛
  • 围棋
  • 亚洲杯
  • 常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