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拉丁美洲的监狱如同将要爆炸的火药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网2月18日电 据哥伦比亚《时代报》报道,拉丁美洲的监狱人满为患,犯人之间或是犯人与看守之间经常发生冲突,形势十分严峻,如同是将要爆炸的火药桶。洪都拉斯发生的监狱大火烧死300多名犯人再次表明本地区监狱经历的悲剧。

  最近30年本地区逮捕了很多贩毒分子,监狱内发生暴力事件是家常便饭。监狱的结构是上个世纪初设计的,当时没有那么多贩毒犯罪,监狱关押的犯人比现在少得多。

  据联合国的统计,洪都拉斯的谋杀指数是世界上最高的,每10万居民中平均有82人被杀害。这个国家成了将南美洲的可卡因运到美国的通道,还有武器的走私,24座监狱只能容纳8000名犯人,但是现在关押着13000人。发生火灾的科马亚瓜监狱关押900名犯人,是当初设计能力的两倍。秘鲁社会学家和安全问题专家达梅特说,洪都拉斯的监狱危机是结构性的,那里存在罪犯逍遥法外,腐败和制度的低效率,为确保司法公正急需国际监督员。由于监狱的结构性问题,2004年在圣佩德罗苏拉监狱曾烧死100名犯人。

  在委内瑞拉,监狱关押着5万名犯人,而监狱的设计能力是关押1.4万人。在智利监狱的犯人超员50-70%,最多时达到200%。2010年12月8日 在圣地亚哥的圣米格尔监狱犯人斗殴时纵火烧死了81名犯人。

  在中美洲监狱的情况特别严峻。在萨尔瓦多据监狱中心总局统计,2012年1月有犯人24500人,而全国19座监狱建立时容量为8100人。危地马拉的情况与洪都拉斯相似,监狱条件很差,随时可能出事。1500已经服刑期满的犯人仍然还关在监狱里。

  达梅特说,整个地区的监狱系统都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但都人满为患,对监狱的公共投资极少,让犯人重新走入社会的政策几乎为零。

  在巴西监狱的犯人也严重超员,缺乏投资,在受到破坏的监狱里犯罪团伙为所欲为,监狱不卫生,管理层腐败。1992年10月2日在圣保罗的卡兰迪鲁监狱,犯人暴动遭到警察镇压,111名犯人死亡。

  墨西哥的媒体经常揭露由于国家的腐败,使得贩毒集团的头目变成为监狱的主人。2001年受到全世界追捕的贩毒头目华金在哈里斯科州从一个警戒森严的监狱逃走。2010年12月新拉雷多的一座监狱141名犯人安心地从监狱的正门逃走。

  分析人士指出,不仅是缺乏投资,也缺看管乏员,且他们的素质不高,当发生悲剧时做出反应的能力低下。在很多情况下,由于受贿监狱的看守人员让武器和移动电话带进监狱,使有组织犯罪团伙经常保持联系,继续进行犯罪活动。

  达梅特说,政府所做的是确保犯人不逃出监狱,不关心监狱里发生的事情。她主张让犯轻罪或犯非暴力罪行的犯人有被监督的自由,让其从事社区劳动。她警告说,有些犯罪分子出狱时比关进监狱时更有作案的专业水平,“监狱成了真正的犯罪大学”。(管彥忠)

热词:

  • 时代报
  • 爆炸
  • 火药桶
  • 逃出监狱
  • 贩毒犯罪
  • 卡兰迪鲁
  • 公共投资
  • 司法公正
  • 犯罪团伙
  • 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