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江维杰:李昌镐不是偶像是长辈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8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本报特派记者王封首尔2月15日电

  单从表情上来看,这次LG杯决赛上的90后新锐江维杰比李昌镐还“石佛”一倍。即便是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他脸上也难见一丝笑容。其实,他夺冠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激动的心通过颤抖的手显露无遗。

  谈缺点>>前半盘布局差一些

  以摧枯拉朽的方式,零封李昌镐这样的大师级棋士,登上世界之巅,对江维杰而言意义是巨大的。他说: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应该是我围棋职业生涯的一个突破口与转折点。

  谈到今后的目标,江维杰表示,他在国内拿过名人头衔,希望再拿一些国内其他赛事的冠军,并在世界比赛中更上一层楼。

  当然,江维杰对自己也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赛后说得更多的是自身的不足,而且说得很诚恳。他自我分析道:我中后盘计算能力还不错,但前半盘布局差一些,大局观有待进一步提高。我要做的,是那种没有短板的全面型棋手。否则,获得第二个世界冠军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谈对手>>李昌镐不是偶像是长辈

  赛后谈到对手,江维杰言必称“李昌镐九段”,态度是那样恭敬,语气也十分诚恳,甚至不忘替对手开脱:李昌镐九段在下午的比赛中出现了几次失误,给了我取胜的机会。综观这次比赛,李昌镐九段的状态不是太好,否则我这次很难拿到世界冠军。

  江维杰说,来韩国之前,他并没有连赢两盘的把握,但第一局屠龙成功后,他对击败李昌镐九段充满了信心。

  说起外界广为流传的“李昌镐是江维杰偶像”的言论,小江做了澄清:我的意思是李昌镐九段是值得尊敬的前辈,翻译的原因,可能大家理解错了。其实我没有崇拜的偶像。

  谈家庭>>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其实,表情不丰富的江维杰性格并不内向,说话办事都相当靠谱,跟熟悉的人聊起天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谈到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前辈和老师,江维杰说是他的父母。他眼睛有些湿润地说:“我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父母的全力支持,可能就没有今天我的这个世界冠军了。无论何时,我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应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此外,说起帮助最大的围棋教练时,江维杰重点说到了曹大元,以及齐鲁晚报(微博)山东景芝酒业队。的确,没有这几年征战围甲的历练,很难有如此神速的进步。

  分享到:

热词:

  • 江维杰
  • 李昌镐九段
  • 偶像
  • 老师
  • 世界冠军
  • 石佛
  • 比赛
  • 长辈
  • 对手
  • 围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