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中国短道速滑队甩脱“内讧”阴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从去年夏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发生“内讧”后,这支“金牌队伍”能否恢复元气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今,事情已经过去半年多,本赛季也即将收官,中国短道速滑队状态如何,战绩怎样?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盘点。

  北京时间昨天,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赛收官战在荷兰西部港口城市多德雷赫特落幕。中国队在本站表现平平,仅在女子项目中收获1金3铜,在奖牌榜上列第5位。受夏训期间“内讧风波”影响,中国队本赛季仓促出征,又无大将坐镇,战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尽管总体成绩比上赛季略有下滑,但纵观6站比赛仍能发现,中国队已经渡过难关。

  女子接力傲视群芳

  接力项目金牌是中国女队最想要、最重视的一枚金牌。在本赛季世界杯赛中,“小鬼当家”的中国队5次在女子3000米接力中折桂。即便是赛季初首站,军心未定的中国队也未令这一冠军旁落。仅有的一站失利,是因当时对手有犯规嫌疑而裁判未作判罚,严重影响了中国队的滑行节奏,最终遗憾摘铜。

  根据国际滑联世界杯积分规则,在各项目获得一站冠军,积分为1000分;接力项目在计算总分时,按照该赛季4次最佳成绩计算。这样,中国女队在接力积分榜上以“满分”4000分傲视群芳,而位列次席的美国队仅有2810分。

  新人抢眼争挑大梁

  王濛禁赛,周洋伤停,孙琳琳、张会退役。没有冬奥会冠军坐镇的中国队,靠谁挑大梁?范可新站了出来,这位上赛季世锦赛500米冠军,本赛季又两夺该项目世界杯金牌。李坚柔也站了出来,这位大器晚成的26岁“新秀”,在日本站比赛中为中国队斩获本赛季首个个人项目冠军。还有因伤与温哥华冬奥会擦肩而过的刘秋宏,多次斩获女子500米和1000米亚、季军……在3个女子个人项目的赛季总积分榜上,中国队有6人次跻身前10位。

  男队方面,梁文豪、龚秋文在500米项目积分榜上分列第3、4位。在韩佳良、刘显伟两员大将退役后,中国队并未军心涣散,反而人人担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

  稳住阵脚走出阴影

  中国队主帅李琰曾形容说,本赛季的训练就像救火,时间根本来不及。此种情况下,中国队在赛季初的两站北美赛事中,仅获得两枚女子接力金牌。而在个人项目上,两站比赛仅有4枚铜牌入账;男子接力则均未进入A组决赛。

  经过一个月的休整后,中国队在两站亚洲比赛中呈回勇之势,共收获5金6银6铜。全国冬季运动会后,中国队重新集结,在刚刚结束的两站欧洲比赛中获得3金1银6铜。逐步走出逆境的中国队最终在女子团体积分榜上高居榜首,男队则列第3位。本报记者王笑笑

热词:

  • 中国队
  • 中国短道
  • 内讧
  • 接力项目
  • 上赛季
  • 积分榜
  • 伤停
  • 女子项目
  • 金牌
  • 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