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打灯笼 猜灯谜 吃元宵……不放炮也能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晚,大唐不夜城的工作人员在街头悬挂灯谜和花灯。  记者刘珂 实习生柴僅悳摄

  本报讯 (记者 高乐) “与其抱怨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不如来点实际行动。”明天就是元宵佳节了,日前,红专南路社区600多位居民签名响应倡议,承诺元宵节将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低碳环保的元宵佳节。

  危害 放炮加重空气污染

  根据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2012年除夕下午我市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PM10污染指数在40左右,空气质量达到优级。晚上8时左右,市民开始大量地燃放烟花爆竹,污染指数也开始上升,初一凌晨1点污染指数最高,达到192,接近中度污染。初一凌晨3点,监测数据开始回落,污染指数降至80左右。但初一早上9时受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数据又有所升高。

  市环保局副局长彦昊告诉记者,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已构成对空气质量的重大影响,可以说是春节期间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呼吁 过个低碳元宵节

  “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减少人为空气污染的重要行动和措施,对保护空气质量的贡献是比较大的。”彦昊说道。据统计,春节七天我市共清理烟花爆竹类垃圾2130吨,比去年春节期间减少600吨,今年正月初一全市平均空气质量为良,过年7天空气都是良好,这种情况从春节对燃放烟花爆竹开禁以来,还是首次。

  近3日以来,空气质量均为良好,为维护这片蓝天白云,西安市环保局等7部门,再次呼吁市民尽量不要燃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更为新颖、安全、环保的喜庆方式,过一个低碳环保的元宵节。

  响应 600居民承诺少放炮

  日前,红专南路社区的600多位居民走出家门,响应倡议,签下自己的名字郑重承诺,今年元宵节不放炮或者少放炮。同时,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悬挂起了大型红色条幅,来往市民纷纷响应。

  “我们家今年不买炮,亲戚、邻居也都不会购买。”社区居民陈淑贤告诉记者,燃放烟花爆竹不但影响空气质量,而且噪声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元宵节一家人打算去大雁塔逛逛,再回家看电视、吃元宵。

  在现场,一位姓刘的女士表示,过元宵节不一定要放鞭炮,挂灯笼、点彩灯、猜灯谜、吃元宵都是元宵节喜庆的方式,她们家已经连续3个春节和元宵节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了,她希望大家能少放一些烟花爆竹,一起保护环境。

热词:

  • 空气质量
  • 吃元宵
  • 猜灯谜
  • 燃放烟花爆竹
  • 放炮
  • 灯笼
  • 闹元宵
  • 污染指数
  • 首要污染物
  • 市环保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