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新春见闻:两岸民俗大聚会 榕台绝活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福州2月4日电 题:两岸民俗大聚会 榕台绝活闹元宵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2012年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4日在福州开幕,榕台两地民间绝活登台亮相。“海峡”元素为中国传统元宵佳节添上一抹亮色。

  本次活动分为海峡两岸民俗精品节目汇演、海峡两岸民俗文艺队伍巡游、海峡两岸民俗(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及展板宣传等三大板块。

  最先进行的海峡两岸民俗精品节目汇演中,由台湾体育大学龙之队与福州仓山区高湖舞龙队合演的《两岸一家亲》拉开活动序幕;仓山高湖龙和台湾龙同台共舞,通过闽台不同风格的舞龙表演,引来阵阵喝彩。

  台湾台南市学甲区新芳庆安宫与福州闽清县优秀歌手和民间艺人同台演绎《两岸山歌情》,以山歌演唱和舞蹈把高山族山歌与闽清山歌完美融合。

  肩头戏是马尾琅岐岛上有200多年历史的民间艺术,高跷、闽剧、杂技、伬唱成为表演元素。当天的《龙王喜迎春》肩头戏,20个身高体壮的小伙子立身成台,十几名小演员站在小伙子肩上边舞、边唱、边演,将马尾与台湾马祖地区的民俗元素融入其中。

  台湾原住民歌曲《山海欢唱》,用合唱的方式展示台湾原住民祭祀场景;台湾妈祖境研究会与福州连江县民间艺人一同演绎《碧海灯情》,以舞蹈重现连江与马祖两地每年元宵节互赠花灯等民俗交往的情景。

  舞台表演之外,两岸民俗文艺队伍巡游成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两岸参加巡游的民俗队伍达17支,表演人数超过1000人。

  巡游队伍中,彩车10辆、参与人数达百人的鼓楼旱船、高跷巡游队伍最为显眼。福清伡鼓巡游表演则由40多名钹手亦舞亦行,4名女子执凉伞穿行其中。平潭藤牌舞则尽显海岛风姿。此外,罗源的畲族服饰,闽清的腰鼓、钱箭,永泰的武术,闽侯的大头娃娃,台江的茶亭十番音乐,长乐的营前舞狮,晋安的腰鼓,连江的仁山拉线狮等民间绝活一一亮相。

  两岸民俗(非遗)手工技艺展示的不少是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脱胎漆器、木根雕、茉莉花茶制作工艺、藤艺、剪纸、刺绣、编斗笠、编锣筐、陶瓷手工制作、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丝绣、古槐肉烧、金峰依美鱼丸、同利肉燕、手工雕刻等20余种。

  福州市委宣传部表示,本次活动突出“喜歌喜舞喜庆、民风民情民乐、绝活绝技绝伦”的理念,民俗文化与众多非遗手工技艺融合,吸引了台湾高水平表演团队的参加,是一次两岸民俗的大聚会。(完)

热词:

  • 畲族服饰
  • 民俗文化
  • 闹元宵
  • 巡游
  • 绝活
  • 山歌
  • 手工技艺
  • 高跷
  • 山海欢唱
  • 两岸山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