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男子自服小药丸患红斑型药疹 口腔严重糜烂渗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自服小药丸患上红斑型药疹

  近日,23岁的王军(化名)因口腔黏膜、眼结膜严重糜烂渗血,全身出现红斑丘疹伴高热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初到医院时,王军情况危急,肝肾功能也出现了较严重的损害,如不及时给予治疗,很可能危及生命。

  自服药物患了严重药疹

  询问病史方知,不久前小王因出现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认为只是感冒小问题便开始自服“阿莫西林”及止咳药。不久小王便发现自己的唇部出现多个红斑水疱,并且双眼睑发红。于是到当地卫生院就诊,但治疗效果不明显,而且全身开始散在出现红斑丘疹伴痒感,皮损逐渐增多,口唇黏膜溃破出血。第二天,当地人民医院诊断为“药疹”,给予激素、维生素等治疗仍然没有好转,当晚还发起热来。第二日清晨鼻腔开始间断性出血,口腔糜烂,全身皮损加重,于是转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

  根据病史分析和各项检查,医生诊断小王为“重症多型红斑型药疹”。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的炎症性反应。轻者仅表现为皮肤的局部症状,重者可累及人体各个系统,甚至危及生命。

  解热镇痛药易引发皮疹

  皮肤科孙蔚凌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现在新药品种越来越多,而过敏体质的人也因遗传及环境等因素日益增多,且擅自服用和滥用药物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些因素导致药疹的发生率一直都在上升。常见的过敏药物主要有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镇静安眠及抗精神类、血清制剂及疫苗、磺胺类、中药等,其中以抗生素和解热镇痛类药物最为常见。小王很可能就是因为自服抗生素或解热镇痛类药物而引起重症药疹的。抗生素类以青霉素及头孢类最多见,容易引起皮疹、哮喘、药物热、严重可致过敏性休克而引起死亡。解热镇痛类主要以吡唑酮类、水杨酸类较常见,严重时可引起血小板减少或再生障碍性贫血、肝肾功能损害等。

  节日期间不要乱服药物

  当发生药疹时,首先应停用一切可疑药物,并给予对症及支持治疗,积极防治并发症。此外,患者务必记住可疑致敏药物的名称,避免下次误用再次引起药疹。

  由于现在滥用药物和患者随意自行服药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容易导致药疹的发生。专家提醒,节日期间,大家尽量不要擅自服用药物,如服药后出现药疹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李华敏 杨彦)

热词:

  • 药疹
  • 红斑型
  • 渗血
  • 药物热
  • 药物性皮炎
  • 重症药疹
  • 口腔黏膜
  • 药丸
  • 糜烂
  • 过敏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