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梁山:引水激发水浒品牌势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孟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继保报道◥梁山泊水寨

  截至去年12月中旬,梁山泊水寨已实现全面蓄水。“深港水汊、芦苇草荡”的漾漾水泊不仅圆了广大游客的水寨梦,更为水面景观建设和节目展示提供了必要条件。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刘继华 李继保 翟红敏 

  梁山,因一部《水浒》而名声大噪,然而,烟波浩渺的八百里水泊却因黄河的数次改道舍山寨而去,无水水泊成了游客望穿秋水不见水的满腹遗憾,严重制约了梁山旅游的发展和水浒文化体系的建构。

  1月5日,记者驻足梁山脚下,山寨倒映在一汪清澈的湖水之中,山水间释放出勃勃生机,昔日水泊在眼前重现雏形。对梁山而言,这“引”来的不只是水,更是《水浒》的灵性和英气。

  近年来,梁山县把发展水浒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山上建寨、山下引水、周边造景、整体造境”的规划,加快实施旅游项目建设,而以“引水”激发水浒品牌势能,带动全县走生态旅游发展道路的总体思路也已日渐清晰。

  在陆续开工的项目中,“梁山泊水寨”水面工程作为点睛之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0年4月16日,该项目正式动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至去年12月中旬,梁山泊水寨已实现全面蓄水。“深港水汊、芦苇草荡”的漾漾水泊不仅圆了广大游客的水寨梦,更为水面景观建设和节目展示提供了必要条件。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梁山县将会按照规划将水面划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西水域景点主要包括梁山码头、水军指挥塔、梁山水寨门、水军营寨和朱贵酒店等,全面展现《水浒传》中水军生活和征战场景;东水域景点则包括石碣村、渔村、垂钓台和水城门,重点开展水上实景演出,给游客身临其境的体验。

  而在出土过宋代战船、兵器、马具等文物的梁山县马营乡,一个南北长4076米,水面3000余亩的“梁山水泊遗址湿地”项目也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共计2789万的资金投入将用于水浒主题景观、水中航道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改善当地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更有助于巩固梁山宋江起义根据地和水浒文化核心区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梁山旅游的内涵。

  近日,记者从梁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获悉,该县将利用好水浒文化特色资源,打造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城市建设坚持以山为“骨”,加大景区山体修复力度,加快建设凤山、龟山城市公园,使之成为居民休闲之山。同时,在城市建设中重视文脉的存续,以文为“魂”,建设富有文化内涵的“精品”工程,使城市建筑风格、城市色彩更具文化吸引力。而勾连“骨”与“魂”的“水脉”,则着力构建环城水系,加快流畅河湿地、运河湿地建设,规划实施龟山河、西支干河改造,形成“四河绕城,河湖贯通、城水相依”的水系格局。

  通过围绕水浒文化主题的城市美化、交通秩序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梁山县计划在十二五末期,达到国家级文化旅游名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花园城市的标准,把握住“引水”的大好契机,全面激发水浒品牌势能,带动梁山实现跨越发展。

热词:

  • 水浒
  • 梁山泊
  • 引水
  • 水浒文化
  • 宋江起义
  • 水泊
  • 势能
  • 梁山县
  • 游客
  • 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