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普永料港股续成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内地跳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0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香港1月4日电(记者 江家岱)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4日发布报告指,跨国公司将中国内地市场作为关注点,使香港股票市场继续吸引他们来此上市;同时首次公开募集(IPO)报告预测2012年港股上市集资额介乎2000至2300亿元(港元,下同),相比2011年最多下跌25%,主要因为欧美经济不明朗导致大型IPO计划推迟。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陈朝光表示,很多跨国企业和知名品牌未来都将内地市场视作业务的主要增长点,因此来香港上市成为目前的最佳选择。但他同时強调国际投资者信心不足导致新股上市定价越趋谨慎,企业市盈率从以前的平均20倍以上降至10-20倍,部分更低于10倍。

  数据显示,2011年首次上市的63家新股中,有23家市盈率低于10倍,占37%;这一比率整整比2010年高出19个百分点。港股整体募集金额2714亿,按年下跌四成。虽然首次蝉联全球上市集资“三连冠”,但许多公司仍然选择在波动市況下推迟上市。

  对此,陈朝光认为投资者信心缺乏是核心问题。他解释说,以零售及消费品板块为例,以往大多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20倍,甚至高达30倍以上。但在过去一年中,逾5成的新上市零售品牌市盈率低于20倍,这在过去式很难想象的。

  鉴于此,他预测2012年只有8至10家的新股上市集资金额会超过100亿元,以内地企业为主,将总共募集约1400亿元。至于上市板块,陈朝光表示外国零售及消费品牌和内地金融机构将成为新年IPO的主力军。

  他续称,一方面国际零售品牌仰仗内地销售增长,看准香港作为集资及宣传之地;另一方面,内地银行、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不断国际化,无论出于资本需求还是海外业务拓展的需要,在香港上市仍较为吸引。

  谈及港交所谋划已久的人民币IPO,陈朝光指出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仍需不断扩张,而特区政府亦需要与中央商讨更为有效的资金回流机制,确保资本市场所筹得的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黄炜邦亦对内地A股市场作出了预测。他料上海及深圳市场将在新年吸引300家企业上市(包括创业板),集资金额在2700亿至3000亿人民币之间,与2011年相仿;惟市盈率随著与国际市场接轨而逐步下调,平均在30倍左右。(完)

热词:

  • 港股
  • 资金池
  • 市盈率
  • IPO
  • 新股上市
  • 跨国公司
  • 三连冠
  • 内地企业
  • 普华永道
  • 集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