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冰上看明星 雪上看新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十二冬会各项比赛4日将全面展开,作为国内最高水平、最有影响力的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冬运会将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冬季项目竞技实力的一次大阅兵。赛会共设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金牌总数达115枚。作为中国冰雪体育强省,我省在本届冬运会派出哈尔滨、齐齐哈尔、伊春等14支代表队参赛,运动员共206名,将力争确保代表团金牌、总分和全省金牌、总分第一名。

  本次赛会还是全国冬运会赛制改革后的首届赛事,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的16个小项的成绩将计入第12届全国运动会各代表团的奖牌榜。因此,竞争异常激烈,看点格外多。

  冰上项目:世界冠军云集

  本届冬运会冰上项目比赛明星云集。花样滑冰首当其冲,两届世锦赛双人滑冠军和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庞清/佟健在短暂休赛、进行身心调整之后归来,他们将带着最新编排的两套节目与本赛季伤愈复出的同门师弟师妹、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一较高下。尽管双人滑这枚金牌已提前上了双保险,但两对世界顶级选手在国内赛场的巅峰对决,无疑是一大看点。

  此外,隋文静/韩聪这对年轻组合也不能小觑,他们是世青赛和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冠军得主,如今已被视为中国双人滑的下一对世界冠军。

  上届冬运会和全运会的“多金王”王濛的缺战让人遗憾,但也让短道速滑比赛变得悬念丛生。冬奥冠军周洋、世界冠军刘秋宏、赵楠楠、范可新等各有所长,她们不仅是中国短道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候选,也是吉黑两省在短道赛场争金的关键人物。昔日国家队并肩作战的队友,今朝为各自的家乡队而战,谁能HOLD住?

  短道女将并非独领风骚,近两个赛季表现不俗的男将梁文豪、宋伟龙等也均有世界冠军的头衔,他们也极有可能刮起风暴彻底取代中国短道名宿李佳军在冰迷心目中“一哥”的地位。

  速滑赛场哈尔滨姑娘于静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上来势汹汹,不仅战胜了此前国内最优秀的短距离选手王北星,还战胜了温哥华冬奥会金银牌得主李相花、沃尔夫。

  近几年来,中国冰壶以出色的战绩被国人认识、喜爱,从大冬会到冬奥会,冰壶都成为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本届赛事中,冰壶项目同样值得关注,世界冠军王冰玉、岳清爽、周妍将携新人孙悦为哈尔滨队而战,并承诺将打出世界水准换取金牌。

  雪上项目:新秀欲当主角

  由于韩晓鹏、李妮娜等名将的退役,加上单板滑雪U型池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刘佳宇的因伤缺赛,本届冬运会雪上项目参赛的明星不多,但新秀不少,他们中极有可能杀出黑马,一战成名。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值得关注的是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年轻选手,近两个赛季他们在国际大赛上屡屡夺魁,本届冬运会上必将有精彩的表现。

  哈尔滨的90后小将蔡雪桐是我国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近两个赛季涌现出来的一位新秀,她在上个赛季夺得三站世界杯冠军,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一。本赛季蔡雪桐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并锁定了冬运会包揽女子项目三金的目标。而她的队友张义威、史万成、徐德超、李爽、陈旭等都实力不俗,有望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上,为我国在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形成强大的集团作战能力。

热词:

  • 赛季
  • 新秀
  • 冬运会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 岳清爽
  • 速滑赛场
  • 李妮娜
  • 大冬会
  • 竞技实力
  • 赛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