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外媒聚焦中共十八大 称之为2012最重要事件

央视网 www.cctv.com  时间: 2012-11-06

核心内容:将于2012年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美联社11月1日报道分析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近年来在外交和军事上实力都在逐渐增长,且正在获得更多的国际发言权。中共十八大也因此被全球高度关注,中国的领导人换届也关乎全球局势。


  将于2012年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美联社11月1日报道分析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近年来在外交和军事上实力都在逐渐增长,且正在获得更多的国际发言权。中共十八大也因此被全球高度关注,中国的领导人换届也关乎全球局势。

  中共十八大为何举世瞩目?

  中共十六大所产生的领导集体,这十年来领导中国取得的成就全球瞩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7日社论称,过去十年,经济发展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地位骤升。据此,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布朗教授认为,中国能为新的国际规则做出贡献,也需更深入、更有意义地参与全球化进程。布朗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利益遍布全球,中国将越来越难置身度外。外界对中国的期望只会越来越高,中国必然需要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中国没有选择”。

  中共十八大被世界强烈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较为特殊的国际背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1月3日报道说,中美两国同时于本月举行换届选举,这样的历史时刻20年一遇。而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关系将影响世界未来的发展。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中共十八大和美国大选,被并列为“2012年世界最重要事件”。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5日发表文章称,中共十八大是一场值得全世界关注的大会,十八大上将产生中共的新领导人,这关乎中国的经济以及其贸易伙伴,也就是说,这几乎关系着每一个人。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达利(音译)11月1日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也表示,“无论你在英国还是美国,中国现在尤其重要。”

  新一届领导人将加强和稳固经济改革

  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0%。由于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巨大影响力,世界已经完全无法忽略中国。日本《新华侨报》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时,在世界的眼光中,中国是公认的“全球复苏新引擎”,而美国正在失去领头羊的风光。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今后十年中国的GDP可能超过美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模式。首先,从中国出口的廉价商品,抑制了西方国家的物价上涨,同时,中国还是非洲的最大投资国。200多年来,非洲一直依靠美国和欧洲的援助,而中国的出现或将首次转变这一局面。另外,中国还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

  美国《福布斯》杂志分析说,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新领导人将面临三大任务,一是将中国从出口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二是将中国从纯粹的生产商和制造商转变成创造者,三是建设一个对世界全面开放的新中国。

  在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月6日报道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认为,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新一届领导人,将在第一个任期内加强和稳固国内经济改革议程,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英国广播公司10月15日报道也认为,如果中国希望从中等收入国家跃居为富裕国家,那么深入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将继续推进“渐进式”政治改革

  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泰国《世界日报》分析称,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经济能否打开新的路子,取决于能否实现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和政治体制改革。

  泰国《世界日报》报道说,“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把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的主张摆在重要位置。但今年年初‘把政治体制改革视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关键’这一表达则非常新鲜。”报道描述中国目前经济现状时说,民生问题、市场环境以及民营经济等问题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主要问题,该报据此认为,政治改革或许能够开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对于中国近十年的经济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法国作家、历史学家布里塞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认为是一个奇迹,而中国之所以取得这个奇迹,是因为“中国已经选择了正确的‘轨道’。” 布里塞认为中国“应该沿着这条‘轨道’继续前进”。

  布里塞强调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我认为它不必学习欧美,而要坚持在自己的‘轨道’上行驶。中国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就应该充满自信,不要为外界所左右。现在,德国的一些同行已经开始研究‘中国模式’了。”

  《欧洲时报》说,“中国的发展道路是由邓小平制定的。从那时起,中国开始了‘渐进式’的政治改革。虽然节奏有快慢,但这种渐进式改革并没有停止。没有这种渐进的改革,中国经济不会发展如此迅速。”

  在政治改革方面,美联社与《欧洲时报》看法一致,认为中国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会缓慢推进。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5日文章分析认为,十八大后,维持社会稳定将继续成为中共的首要任务。近1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同时也出现了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福利不足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新领导层有可能在未来10年推行改革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还分析说,新领导层有可能大幅改动居住许可证制度--户口。如果推行这一改革,将某种程度上放宽民工(中国制造业的主要劳动力来源)在社会经济方面的限制。另外,《金融时报》还分析认为,新领导层有可能对贪污行为采取更严厉的立场。

  对于领导集体的权力交接,日本《新华侨报》分析说,中国执政党领导团队向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并与时俱进。最近十年中国交出了“中国答卷”,为国家赢得了新的荣誉和发展机遇。放眼未来,中共十八大将审慎而有序地进行领导团队的权力交接,新的一代领导人必将带领中国走向新的未来。

  中国外交政策或将调整

  随着国际局势的系列变化,以及中国在国际关系领域所遇到的新情况,外媒分析认为,中国将可能在外交政策方面进行一些调整。

  伊朗对外广播电台11月3日报道称,鉴于目前的国际局势和中国周边国家发生的变化,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自己的工作日程中将会把调整中国的外交政策,尤其是与邻国的外交政策放在首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日报道指出,最近十年的中国外交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有着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际体系中的一个正常的、完全的和全方位参与的成员,中共本届领导班子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完全国际化的体系中运营和管理这个东方大国的中央政府。因此,最近十年的外交实践是非常有价值的。

  对于未来,《联合早报》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快速崛起,已经不可回避地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必须要走自己的路,必须要有自己的大战略,中国外交需要有新的精神和新的面貌。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3日报道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当天表示,从各方面迹象来看,两岸关系应会稳定发展。

央视网评:中国盛会 全球瞩目

央视网 www.cctv.com  时间: 2012-11-06
特约评论员 张历历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

核心内容:从200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到201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前的十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这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即将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近期关于十八大的报道占据着国际媒体的头版和重要位置。要求釆访十八大的国际媒体的记者数目已创历史新高。世界各国、国际媒体如此关注中国十八大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发展成就巨大。

  从200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到201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前的十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这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在经济上:中国2005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经济大国、2007年超过德国成为第三经济大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二经济大国。这十年,中国的经济平均发展速度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快的。按目前中国的经济平均发展速度预测,有可能在未来20年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在政治上,这十年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一直稳定运行,行政管理有效。中国2008年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2010年成功举办了上海世界博览会及广州亚洲运动会。政治稳定促进了社会发展。现在每年有上亿各国游客到中国旅游。有几千万中国游客出国旅游,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

  在国际地位和影响上,这十年中国外交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积极参与和处理重大的国际事务,在全球性和地区性的尖锐复杂问题上,彰显中国政府主持正义、持论公道、不谋私利、维护大局的积极形象,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到2012年10月为止,中国己经和世界上172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和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关系。中国在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全球性国际政治组织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所有重大的全球性地区性问题都有中国外交参与并发挥作用。

  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上,这十年中国的进步比较明显。中国在许多科技领域如空间探索、高速铁路等方面有良好表现。中国教育发展较快,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二千万人。中国文化建设投入多、文化影响力扩大。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喜获诺贝尔文学奖。

  在国防建设上,中国的军事力量适度增强,己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是联合国维和部队中派出人员最多的国家,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在打击海盗、维护海上航行安全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使其上升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因为中国己成为世界上的重要力量,因而中国的未来变化将会影响世界的发展。在近年来世界和中国发展速度均有所回落的情况,十八大将如何使中国还能以较快速度发展?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十八大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新举措?这些都将是国际媒体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