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外媒:中国早迈过十字路口 需要坚定信念走快走稳

中国新闻网 2012年11月15日 14:25

核心提示: 中国未来需要解决各种问题的坚定信念,必须避免的是那种走到十字路口时的犹豫和彷徨。
分享
收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发文章称,经常能听到一种描述:中国处于政治上的十字路口。这样的说法颇具感染力,易打动人。但它与中国的政治现实并不对应。中国在邓小平时代确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就迈过了十字路口,今天的中国早已走在继续改革加快发展的路上。中国需要的是坚定信念,走快走稳,而不是随时琢磨要不要拐弯,看着哪儿都像十字路口。

  文章摘编如下:

  如果让所有人读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并不那么容易,但其中一段话给整个中国社会留下深刻印象。这段话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这段话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字面意义十分清楚,寓意也非常深刻。一个时期以来,伴随社会多元化进程,舆论场上围绕国家道路的争论渐多。十八大报告是对道路问题的一次权威回答,从更全面的意义上说,它也可以看作中共一次新的宣言。

  经常能听到一种描述:中国处于政治上的十字路口。这样的说法颇具感染力,易打动人。但它与中国的政治现实并不对应。中国在邓小平时代确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就迈过了十字路口,今天的中国早已走在继续改革加快发展的路上。中国需要的是坚定信念,走快走稳,而不是随时琢磨要不要拐弯,看着哪儿都像十字路口。

  十八大报告提供了国家政治道路的完整坐标,它所释放的力量是面向中国所有领域的。当国家道路明确无误、几乎没有猜想空间的时候,各种另择他路的鼓动就会失去吸引力,舆论探讨的方向就可能转向更切实际的话题。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不改革,其实走这条路本身就是坚持改革、拒绝封闭僵化。改革,这差不多在两代中国人中形成了深刻的集体记忆。改革已是中国前进甚至运行的方式,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有一部分谈论政治体制改革,那些主张背后的中国民意基础非常雄厚、牢固。

  问题在于,就像有极少数人想把中国拉回到过去一样,还有另一部分少数人总想把改革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实践中单抽出来。他们所说的“改革”里隐藏了一些别的东西,包括改旗易帜的蛊惑。

  已经多元化的中国不太可能重新统一成一个声音,但是中国必须就国家道路形成坚定不移的主流共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是一句口号,它是中国人民以巨大代价换来的国家长远政治路线,它给民众带来了繁荣,带来了各种希望,因此必须珍惜它,捍卫它。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对中国问题谈得很多,从反腐败到社会公平,从改善民生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关心的热点几乎一个没落,对反腐败等,尤其说了“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重话。克服这些问题,都需要改革的助推。

  中国未来需要解决各种问题的坚定信念,必须避免的是那种走到十字路口时的犹豫和彷徨。中国需要根据时代环境和现实条件不断对路径做细致调整,但这与一遇困难就对道路本身产生动摇是两回事。中国是超大型社会,不断会有难题和意外跳出来考验我们的判断力和信心。中共通过十八大报告在做出坚定回答,人们相信,这个回答一定会扩大成中国社会的共同回答。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