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美媒解读十八大:中国式经济改革意味“转型变轨”

央视网 2012年11月15日 07:28

核心提示: 据美国《侨报》11月12日报道,十八大将对中国经济改革如何部署引起世界广泛关注。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一定要坚定信心,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由此,该报用“转型变轨”来概括十八大上宣布的中国式经改。
分享
收藏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李婉然报道)据美国《侨报》11月12日报道,十八大将对中国经济改革如何部署引起世界广泛关注。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一定要坚定信心,打胜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把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由此,该报用“转型变轨”来概括十八大上宣布的中国式经改。

  一、政府到位:让两只手相得益彰

  让市场管市场该管的

  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两者的关系,胡锦涛的提法是“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就是说,政府要到位,而不能越位、错位,但也不能缺位,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

  例如广东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它可以成为这一改革的注脚。今年8月份,中国国务院批准广东对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做出调整,其中66项被取消、34项被下放。在11月9日的十八大小组讨论会上,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表示,总的来说,今后还会逐步放开行政审批。

  让各种所有制公平竞争

  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在经济中的地位如何界定,是经改中的又一核心问题。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银行业,如今民营企业也可以分一杯羹。11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存在法律障碍”。据尚福林介绍,民间股本在中小商业银行当中已占50%,民间资本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中的实际持股已经占90%。发改委主任张平也透露,今年民间投资占投资总规模的比重已经达62%。

  二、创新驱动:凝聚全社会智慧力量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他还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知识创新体系也做出了说明。

  缺乏核心技术、依赖模仿抄袭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短板,但中国企业也不是无所作为。10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介绍,中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技术能够将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实现了远距离输送,达到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此项技术在世界上亦是唯一,美国等国从事过这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都没有成功。创新对中国发展的战略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创新的关键是知识产权保护。胡锦涛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十八大上,代表们也指出,中国要出乔布斯,前提就是要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三、调整结构:三驾马车顺序转变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胡锦涛报告指出,“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其重点有几个方面:

  扩内需

  中国经济长期以来,靠出口和投资两轮驱动。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11月10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透露,而今中国经济驱动的“三驾马车”顺序变为“内需、投资、出口”。有数据显示,同去年经济的增长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提升到了105.5%,外需的作用是负5.5%。张平认为把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上,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的空间。

  谈到中国国内市场需求之巨大,作为私营企业十八大代表的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的一番话给人印象深刻。他说,美国有5800个机场,中国还只有300多个,美国的公路是中国的2倍,铁路是中国的3倍,但是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5倍。从这些方面看,三一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和空间非常大。

  重实体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泡沫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危害刻骨铭心。对任何经济体来说,具真实意义的经济活动还是实体经济。因此,实体经济要升级,要转型。在胡锦涛报告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据张平介绍,宏观上,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了重要进展。粮食有望实现九连增;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加快发展,传统的产业在改造提升;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兴的服务业发展的态势良好;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的控制。

  然而近年来实体经济中出现的“金融依赖”现象也须引起警惕,在当前中国金融体制尚未健全的条件下,如任其发展为“去实业化”趋势,终将削弱中国经济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求均衡

  当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很不均衡,收入差距过大、两极分化加剧,最主要还是城乡差距。处理好效率与公平,不仅是经济改革的需要,也是社会稳定的需要。

  胡锦涛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首先要承认城乡之间存在巨大差别。要应对这些问题,就要对现有资源善加配置。在经济建设方面,对农村、西部地区、困难地区,要加大帮扶力度,要实现城乡统筹。

  四、对外开放,走出去成为新挑战

  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到,“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国开放走到今天,已经从“引进来”阶段到了“走出去”阶段。

  中国银行业提供了一个走出去的例子。11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整个海外经营情况不错,比国内部分的增长率还要快一点,未来工行将“非常稳健地走出去,最后会成为一家跨国的银行”。

  姜建清还说,中国外贸业的发展和跨国公司的形成“给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带来了巨大的业务空间”。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也认为,开展国际业务来提高收益也是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的策略之一。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对新环境的适应性差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一些非经济因素也成为绊脚石。最近,美国“封杀”华为、中兴等中企业,三一重工也被狙击。三一重工在美起诉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和奥巴马一案,就是因为遭到不公正的待遇。梁稳根誓言把官司打到底,把案件诉诸最高法院。这也将成为观察中国企业如何克服障碍走出去的一个案例。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