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经济增长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

光明日报 2012年11月13日 08:51

核心提示: 十八大之后,转变发展方式依然是主题,科学发展会进一步推进,会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分享
收藏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的改革与发展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根本上说,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重视一手抓发展生产力,一手抓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成果。十七大以来,更加强调共同富裕。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要在理论和实践中致力于推进改革和开放;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实行公有制为主体,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强调又好又快地发展;提出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重视创新,发展创新型经济。

  近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是历史上最快的时期。2002年,中国GDP总量占世界份额的4.4%,世界排名第六位,2009年成为第三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快速增加。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中央财政增加了“三农”支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九年增产。

  还需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是在经历了多种严重的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取得的。

  随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党和政府增大了惠民政策与措施,并从理论和实践上力求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中央一再提出和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强调走“共同富裕”的道路。1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1%,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我国城乡还有一部分生活困难人口,国家增大了扶贫救助措施,提高了扶贫标准。2006年,全面取消了农业税,结束了2600年来“哪个朝廷不纳粮”的历史。此外,种田还有补贴。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让1.5亿多的农村家庭受益。政府还出台了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惠农、强农、富农的政策体系。

  我国既面临着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又面临着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多发期。缓解和消除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改革分配制度,迈向共同富裕,是当务之急。实现共同富裕,不仅需要以快速发展生产力为物质条件,还需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制度安排,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既不搞单一的公有制,又不搞私有化。私有化是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的。

  党的十八大正在召开,展望今后十年,经济社会将进一步显著发展,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经济增长会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将进入次高速增长期。由于经济总量增大,即使年均增长放慢一些,GDP的绝对量也会显著超过以往。

  十八大之后,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十八大之后,转变发展方式依然是主题,科学发展会进一步推进,会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本报记者张雁采访整理)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