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俞正声汪洋等高官直面财产公开问题

宁波日报 2012年11月13日 08:40

核心提示: 11月9日是上海代表团开放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十八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要逐步实行财产公开制度。在制度上建立一套完备的、便于群众监督的办法,才是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最有效的途径。对于是否会带头公开财产的问题,俞正声表示,只要中央决定,自己很容易公开,“因为我没有多少财产”。无独有偶,同一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回答有关官员财产申报的问题时表示,广东也在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们会继续探索。
分享
收藏

  □石城客

  11月9日是上海代表团开放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十八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要逐步实行财产公开制度。在制度上建立一套完备的、便于群众监督的办法,才是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最有效的途径。对于是否会带头公开财产的问题,俞正声表示,只要中央决定,自己很容易公开,“因为我没有多少财产”。无独有偶,同一天,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回答有关官员财产申报的问题时表示,广东也在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我们会继续探索(见11月11日《新京报》等媒体)。

  在党的十八大上,官员财产公开成为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而面对舆论关切,无论是俞正声还是汪洋都未回避。从两位高官的表态可以看出,上海、广东都已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并将逐步实行财产公开制度。犹记得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曾表示:“对财产公示,你们知道我的态度。我现在告诉大家,第一,我已经按照中央现有的规定,如实填报我自己的有关情况;第二,如果将来需要向全社会公布财产的话,只要有这个制度设计,我会率先公布我所有财产。”很显然,高官对财产公开越来越脱敏,也敢于公开财产。这次上海、广东等地集中谈及官员财产公开,再次说明了官员直面舆论呼声的自觉,也凸显出官员财产公开的必要和重要。

  目前,我国已经实行了官员财产申报制。不过,由于申报只是一种内部汇报,不少时候缺乏有效核实,以至于一些官员申报财产时往往流于形式。比如日前落马的广东“房叔”蔡彬,房产多达22处,在其落马前,也曾向组织申报过财产,但显然弄虚作假;正在服刑的“三玩市长”湖南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曾坦白,“财产申报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从来没有执行过。纪委每年春节后登记收受红包礼金情况,我只是象征性地登记一点。为了掩饰自己的受贿,每年过大小节,我都会向纪委交一些小小的红包礼金。”

  众所周知,官员财产公开被称为“阳光法案”,是举世公认的反腐利器。不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就会有更多的“房叔”潜伏,甚至神不知鬼不觉地将财产转移到国外;不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无法很好地实现;不实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腐败就很难有效遏制。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官员公开财产是义务,如果财产合法,没什么不敢公开的。日前,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天成在微博上,将自己和家人的财产一一公示,并表示,“我觉得这个没有敢不敢的问题,公布财产并不是很难的事情”,“问题在于财产的来源合法与否,如果都是合法的,有什么公布不得的呢?”

  而俞正声则表示,只要中央决定,公开财产很容易。他还曾表示,“我的财产早就申报了。这次,中央是扩大申报范围,要求申报住房、配偶子女工作等情况。我们按照规定每年如实申报。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去中纪委查查。”这是一种坦然。越来越多的官员愿意公开财产,这是好事,直面民意胜过闪烁其词,公开财产胜过默不作声。

  温家宝总理把官员财产公开定义为,“这是对干部手中权力的一个最重要的监督”。“最重要监督”的表述,意在强调在对官员的所有监督中,官员财产公开的地位和价值无可替代。期待直面财产公开的官员越来越多,期待试点官员财产公开的地方越来越多,更期待官员财产公开形成制度,并上升为法律,成为对所有官员的一项硬性要求。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