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和平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

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13日 07:29

核心提示: 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国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下向全面小康社会阔步前进。
分享
收藏

  “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传递出令世人振奋的信息,重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的庄严承诺。

  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和平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八大报告对我国当前所处的国内外形势作出了精准判断。

  “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代表说,十八大报告关于外交政策的阐述新意颇多,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外交领域都有新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比如,“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

  “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目前,内蒙古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口岸开放格局。2011年,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分别为28.9亿美元和28.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5%和68.3%。这些成绩正是来源于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布小林代表说。

  “开放型经济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促进了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代表说,“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从外围到核心、从配合到讨论到参与决策的重大转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和平发展科学发展

  对内坚持科学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两个方面密切联系、相辅相成,体现了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的统一。只有坚持和平发展,增进同各国的互信与合作,才能为我国的科学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十八大报告重申了我国对和平发展的坚持。

  “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十八大报告强调了关于互利共赢的承诺。

  “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十八大报告对睦邻友好政策作出了新的阐述。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才是利人利己的必然选择。”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代表介绍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作为桥头堡地区的防城港每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对外贸易额及关税收入占广西六成左右,正在成为我国沿海离东盟和马六甲海峡最便捷的现代化港口城市、国际门户城市、国际通道重要枢纽、临港工业基地。

  刘正东说:“实践证明,我们只有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只有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才能在优势互补、交流合作中加快发展,以开放促开发,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振兴。”

  “天津港保税区作为滨海新区的经济功能区,招商引资是重要的工作内容。2007年以来,引入大项目好项目近200个,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2个,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74个,有力推进了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冯志江代表说,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密切相关。

  共同繁荣和谐世界

  “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十八大报告再次对和谐世界理念进行了阐述。

  “中国走出了一条受世人称赞的‘中国道路’,它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富足,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南非的南部非洲资源观察研究所所长卡本巴如是评说。

  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曾认为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根源于孔子的“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用“和而不同”的观点观察、处理国际问题,有利于化解各种矛盾。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和平的一贯态度。“事实证明,这些年来,我国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世界和平,也推动了其他国家的发展。我国提出的‘和平发展’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和认可。”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侯元代表说。

  “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发展航母,提升保卫世界和平的能力,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的必然要求。”海军“辽宁舰”政委梅文代表说。

  “经济越发展,越需要和平的环境。只有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抓好、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南省军区政委周和平代表说,“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做和平发展最强有力的后盾。”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中国在开放与合作中发展,在危机与变革中前行。

  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中国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下向全面小康社会阔步前进。

  (本报记者孟祥麟、孙秀艳、王君平、李智勇、贺勇、张垚、智春丽)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