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住建部:楼市调控政策现在没想放松

北京晨报 2012年11月13日 02:07

核心提示: 昨天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官员介绍了中国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如此回答记者关于房地产调控什么时候放松的问题。
分享
收藏

  昨天,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从左至右)介绍中国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昨天下午,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官员介绍了中国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如此回答记者关于房地产调控什么时候放松的问题。

  关键词 住房

  明年保障房有望建设600万套

  姜伟新介绍,中国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展顺利,中央政府定的是“十二五”期间要建设360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2011年已经开工了1000万套,今年开工了700多万套,明年计划开工数量正在研究中。五年3600万套,去年1000万套,今年700多万套,明年不会低于500万套,“有可能在600万套左右。”

  姜伟新说,建设保障性住房很重要的问题是大配套的建设问题,道路、地铁、学校、卫生室、托儿所等等建设也是很重的任务。姜伟新提到,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是一件难事,现在采取的三榜公示的办法,还是有一些不够标准的“混进来”。“还要和各地一起努力,尽可能把分配管理工作做得好一些。”

  对于记者问房地产调控什么时候会放松?姜伟新回答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现在还没想放松。”

  保障房建设未现大资金问题

  对于记者问保障房的大量资金投入和工程建设中,如何有效进行资金监管和犯罪预防,姜伟新回答说,在大规模进行的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大的资金问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生过,“反倒是质量问题产生过,我们还追究过责任,地方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也追究过企业的责任。”

  姜伟新也强调,资金的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生大的问题,不等于今后不出问题。“我们会注意这个问题,防止以后除了其他方面之外再出现资金管理上的问题。”

  关键词 医改

  十年织起世界上最大医保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表示,当前医改已进入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也就是记者们常讲的“深水区”。为了进一步深化医改,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医改规划,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全民的医保体系,二是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我们相信,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一定会朝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再迈进一步。”

  朱之鑫说,医改简单概括为两句话。一句是,十年间我们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伞。十年前,能站在这个保护伞下的只有9401万国企职工,如今,基本医疗保障已覆盖全国95%以上的人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另一句话是,重新构建了崭新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城市大医院看病还比较难、贵

  在回答记者“一部分群众对医改感觉还不明显的原因”的提问时,朱之鑫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城市特别是城市中的大医院看病还比较难、比较贵。其次是我国医保水平还比较低,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需求有一定差距。

  朱之鑫强调,下一步医改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要以县级医院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实施管理运行方面的综合改革,力争使90%的群众看病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解决。”朱之鑫说,城市的大医院改革正在试点,总的想法是,要破除以药补医这个关键的矛盾点,并全面推行便民的措施,降低群众看病的费用负担,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医患矛盾主要由以药补医引发

  对于医患矛盾的问题,朱之鑫指出,医患矛盾既有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问题,也有医患双方的沟通和理解问题,“主要是以药补医这种深层次矛盾所引发的”。

  朱之鑫说,最关键就是要加强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同时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让群众理性对待疾病;加强法制宣传,切实维护好医护人员的利益和患者的利益;对侵犯患者的合法权益,伤害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损害医疗机构的财产的违法行为依法惩处。

  关键词 环保

  中国在环境方面正处在敏感期

  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说,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事业已经大为发展,在环境方面正处在敏感时期。核心问题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尽快改变目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增长,以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保护环境的倾向。

  有记者提问,近期宁波PX事件以及四川什邡、江苏启东都发生了由环境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如何防止和解决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周生贤表示,四川什邡、江苏启东的事件,大体有几种情况:一是未批先建,二是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也有所在地政府的执政能力问题,四是有关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的法律不健全、机制不健全。

  周生贤列举了四个方面措施:第一,加强依法环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第二,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第三,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力度,在让更多的人都知道上下工夫。第四,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

  关键词 户籍

  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表示,中国农民工现在有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5亿人。

  杨志明说,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新的诉求。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挣钱回乡发展,到现在新生代农民工进城融入城市发展;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足额支付工资,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参加社会保险转变;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向新生代农民工要求分享企业和城市发展成果转变。

  杨志明表示,维护权益主要是努力做到“十有”。第一,进城有工作;第二,劳动有合同;第三,上岗有培训;第四,干活有报酬;第五,参保有办法;第六,住宿有改善;第七,维权有渠道;第八,生活有文化;第九,子女有教育;第十,发展有目标。

  杨志明说,通过提升、创新、发展,实现大部分农民工由普工转变为技工,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户,部分转为新市民。“国务院已在这方面作了部署,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民工进城落户。”

  晨报记者 王海亮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