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广西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 郭声琨马飚陈际瓦等代表发言

广西日报 2012年11月12日 19:49

核心提示: 11月8日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广西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广西厅讨论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
分享
收藏

  

  11月8日下午,广西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

  11月8日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广西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广西厅讨论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本次会议对记者开放,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路透社、越通社等50多家中外媒体70多名记者采访了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广西代表团团长郭声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马飚,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等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代表们表示,要结合广西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切实把广西5100多万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广西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奋力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开创广西各族人民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郭声琨对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同。他说,胡锦涛同志作的报告,开宗明义郑重阐明了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主题,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工作以及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着眼2020年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就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外交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指南。聆听报告,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充满信心,催人奋进,主要有5方面初步的体会:这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战略高度的好报告,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了我们党今后5年和未来一个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在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是又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是一个凝聚人心、振奋人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向人民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新答卷,展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一个贯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好报告,创造性地回答了党和国家面临的时代发展新课题;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清醒、政治自信、政治担当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战略谋划;这是一个体现作风扎实、文风朴实、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郭声琨说,10年来,我们面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特别严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特别严峻,面对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考验特别严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勇于创新的理论勇气、气势恢宏的战略视野,极富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极富前瞻性地谋划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极富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重大战略举措,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我国现代化征程中历史性跨越的“黄金10年”。广西与全国一样,这10年也是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在区域开发格局中地位提升最显著的10年,实现了“四大历史性转变”: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的历史转变,由全国交通末梢向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国际通道、华南与西南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转变,由开放相对滞后的地区向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前沿和窗口的历史性转变,人民生活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转变。10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非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才能、高超的驾驭全局能力,是一个在国际社会上有良好形象、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有崇高威望的坚强领导集体,深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坚决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广西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

  马飚在发言时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气势恢宏、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我完全赞同和衷心拥护。

  马飚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非典疫情、特大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等困难和风险,举国上下处处涌动着科学发展的春潮,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充分显示了科学发展观的巨大活力。10年来,广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我国的南疆边陲成为了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由我国的交通末梢成为了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广西10年巨变,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广西的实践也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完全符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完全符合广大少数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根本要求,完全符合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是指引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团结和谐、走向繁荣的光辉指导思想和伟大理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全区各族人民的热情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广西的工作做得更好。

  陈际瓦在发言时说,胡锦涛同志作的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她说,报告有以下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纲领。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了十八大的主题,强调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核心问题——旗帜问题、奋斗目标问题、道路问题和精神状态问题。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提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系统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二是目标明确,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的行动纲领。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部署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等工作,明确具体,切实可行。三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是一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报告。报告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有新的阐述。报告还对协商民主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了协商民主的目标、途径、内容、作用、形式等,这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期待,也是总结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丰富和发展。

  会上,陈刚、张晓钦、赖德荣、赵乐秦、吴天来、沈荔芳等代表也围绕十八大报告先后发言,结合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广西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推进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推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以及进一步推动“三农”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工作、旅游产业、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畅谈对十八大报告的感受与体会,并紧密结合广西和各自工作实际,谈看法、提建议、献良策,会场气氛坦诚而热烈。(特派记者/罗侠 董文锋)(特派记者/罗侠 董文锋)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