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报告86次提到改革 中共再启改革钥匙

新华网 2012年11月12日 12:12

核心提示: 在此间召开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应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改革”在这份中共历史性的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分享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许晓青 程云杰 李建敏 刘宝森) 在此间召开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应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改革”在这份中共历史性的报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两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深化和全面改革,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在党内外凝聚起改革的共识和动力。

  改革:亟待再启的一把钥匙

  过去30多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革,一度成为解密“中国奇迹”的一把钥匙。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说,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他同时也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

  在经济光环下,一些深层次的矛盾无法回避。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在中共十八大前罗列了这个政党治国理政的五大挑战:经济转型、民生保障、创新能力、政治参与以及价值观与信仰。

  复杂的形势还不止于此。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持续低迷,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加之区域性的社会不安定等因素,中共执政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过去几十年一些国家的政党由盛及衰的个案更是时刻为中共敲响警钟。

  中国的改革一直没有停止,只是目前到了一个新关口。再启改革这把钥匙,变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可持续的改革”尚待攻坚

  改革关乎逾13亿人口的切身利益。中国已经在农村、国企、财税、金融、价格、科技、教育、社保、医疗、司法、行政、文化等领域推进改革,但改革越深入,越易触及利益关系。根据十八大报告,收入分配、征地、户籍等“难啃的硬骨头”依然存在。会场上,代表们对于将政治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积极稳妥推进期望很高。

  库恩对记者说,“可持续的改革”,对于中共执政的未来,这十分重要。

  改革能否“可持续”?不可否认,困难重重。

  新一轮改革的难点首先来自于部分先行启动的改革,部分改革仍不够彻底。人们聚焦的收入分配改革、教改、医改等,目前仍有部分关键性的环节有待政策出台和落实。

  一段时间以来,改革也不都是齐头并进的。最初始于经济领域的改革,已延伸到了上层建筑,正在变得“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与发展、稳定三者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在十八大上强调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实质也涉及了“五位一体”的改革。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作为中共最初的执政理想,不仅是改革的应有之义,更是改革可持续的保障。

  “除了实践中仍存在的困惑和阻碍,更多的问题来自于人们的认知落后于客观现实的发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分析。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改革不都是完美无缺的,有些人开始怀念过去的做法,有的人甚至希望改革停下来;但是中国今天的社会,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

  历史学家认为,在更宏观的时空中考量,拥有数千年厚重历史的中国推翻帝制迄今也不过百年有余。针对那些封闭僵化的观念而言,改革其实也才刚刚起步,必须也必将持续下去。

  对中共而言,无法形成共识,就无法推动改革。

  “中国式改革”如何进行到底?

  观察家认为,中共正在推动的新一轮改革,首先必须从源头上增加动力、凝聚共识。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永葆国家发展动力”。

  “改革的最终动力来自于人,来自于老百姓。”复旦大学“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基地郑长忠博士分析,“正在迈向执政百年的中共,需要整合13亿人的多元诉求,力求使执政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与最大多数人的幸福整合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改革是最好的出路。”

  通过十八大的召开,中共高层正在2000多名党代会代表、全国8200多万党员中凝聚这样的共识。

  在改革和发展理念上,中共新一轮的改革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股力量形成合力。

  改革需要执政党的领导干部先行。十八大提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今年早些时候,胡锦涛强调,“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观察家认为,在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党和人民将会把改革进行到底。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