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海南团代表:幸福在哪里 共产党人告诉你

南海网 2012年11月12日 07:44

核心提示: 这些天来,十八大海南团代表们在讨论报告、回应媒体时的一番番实话、新话、真情话,让听者精神为之一振,感受到良好的会风,感到了希望。
分享
收藏

  实话、新话、真情话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 特派记者 彭青林

  语言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作风的一种表现形式。

  这些天来,十八大海南团代表们在讨论报告、回应媒体时的一番番实话、新话、真情话,让听者精神为之一振,感受到良好的会风,感到了希望。

  见微知著“大实话”

  “我是一个农民,因为党的培养,因为党的好政策,我才大胆干,才有今天的我!”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刘庆鸯代表说的是大实话。她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展水果瓜菜生产,打造热带农业品牌,组建资金互助社,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经历,让海南团全体代表都不住点头。

  像刘庆鸯一样,海南团不少党代表们,爱用最朴实的话语,讲述最普通的事情。

  “建筑市场的安全管理马虎不得。”刘文伟代表是名电焊工,他的发言就围绕着技术人才的培养展开,句句实在。

  “没有资质的焊工为数不少,让他们去干工程,能没有安全隐患吗?”刘文伟从十八大报告中看到了专业技术人才的美好未来,也看到了现实的差距,他接着说:“专业技术人员应该注重专业培训,技术要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传播技术,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姜斯宪代表说起三亚,没有引用繁杂的数据,却说了这样一件事:“有市民给我写信,看到警察锯树就是手工锯在干,效率不高,这正说明我们的现状:还要发展,还要提升。”

  打动人心“真情话”

  “老邢的发言深深打动了我。”罗保铭代表所说的“老邢”,正是非公经济代表邢诒川。作为一个3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党的一番真情话,打动了海南团的所有代表:“党是真的把我们非公经济放在心上,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金融危机时扶持企业“转危为机”,平时主动关心帮助……老邢最感念还是支援重建毁于洪水的文昌市文城镇江村:“什么条件都没有,投入计划远不能满足村民重建和发展生产的需要,怎么办?还在省委的直接关心下,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家奋战86天,投入3000多万元,重建了一个美丽的新农村!”

  真情话来自对党的事业的真心。“现在医疗卫生‘硬件'是越来越好了,可是也越来越凸显出‘软件'的不足,迫切需要提升。”来自卫生战线的代表李丽花说:“就拿我们医院来说,财政支持建起了新的医疗大楼,增加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新增400多张床位,硬件上去了,但我们人手更紧张了,基层医护人员很辛苦!”

  李丽花表示,参加十八大,她就是要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鼓与呼。

  真情话还来自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幸福在哪里?共产党人告诉你。”肖若海代表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多方位的,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关键是发展,要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全面统筹发展。“共产党人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

  “新话”彰显新作风

  采访完海南团的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记者说,海南团代表不时说出的“新话”,让记者们耳目一新,看到了大特区和国际旅游岛的特殊魅力,也多了一条热切关注海南团的“理由”。

  “老百姓并不怎么关心GDP,而是关心收入、房价、就医、孩子上学、交通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罗保铭代表谈的是老话题,却说到了新角度,也是提醒海南各级领导干部,关注民生、加快发展,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教育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受到海南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我和省长形成了高度共识,要当‘教育书记'、‘教育省长'。”罗保铭又是一句“新话”,把教育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也表明海南开始更加注重“软实力”建设。

  “老记”们普遍认为,海南确实承担着更“特殊”的使命,更需要改革创新,这也是海南团“新话”层出不穷的源泉。每一句新话,都意味着海南在贯彻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上,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立省之本,宁愿牺牲一点眼前的发展速度,也绝不破坏祖宗留给我们的‘传家宝'。”蒋定之代表的一番“新话”立即引起了“老记”们的关注。

  “生态文明建设要做好‘加减法'”,‘加法'就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生态文化等建设力度;‘减法'就是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不上‘两高一剩'项目。”蒋定之的话,让人们看到了海南建设生态文明的清晰路线图。

  “三沙是三沙市的三沙,是海南省的三沙,更是中国的三沙。”李宪生代表说,三沙市的建设需要全省、全国、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

  “老记”们飞快地在采访本上记录下海南团的又一句“新话”、“实话”、“真情话”。从会风看作风,海南充满希望。(完)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