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代表探讨公平保障体系:“三个公平”传递社会新希望

北京晨报 2012年11月12日 02:27

核心提示: 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公平的表述,引发会内外的关注与讨论。十八大代表们普遍表示,“三个公平”从制度设计的角度传递出社会公平新希望。
分享
收藏

  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公平的表述,引发会内外的关注与讨论。十八大代表们普遍表示,“三个公平”从制度设计的角度传递出社会公平新希望。

  权利公平:

  不因出身而区别对待

  声音:十八大代表、三亚市崖城镇东关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鸯说,村两委班子坚持村务公开、账务公开、征地补偿款全公开,还执行了征地拆迁公示、咨询和听证裁决制度,就这样一点点建立起大家对村干部的信任。

  “权利‘无添加',起点要平等,基本权利不能因为出身、职业、财富等附加条件不同被区别对待。”作为出席十八大的26名农民工代表的一员,广东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职员闫文静仍在期待更多的“权利公平”温暖他们的心。

  解读:“不管居住在城市还是农村,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享受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权利”的认知与诉求从生存层面上升到发展层面,对户籍制度、劳动合同、城乡人口选举比例等“权利公平”更加关注。

  党代表们在讨论中都感到,过去十年,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众在国家发展带来的实惠中切实感受到公平的推进:取消农业税,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构建世界最大保障网……

  机会公平:

  不怕苦累就怕没机会

  声音:“要不是‘教育扶贫工程',我就没有机会考上大学。”那些通过政府资助完成学业的贫困生的话,十八大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时常想起。“资源不平衡,严重阻碍着教育机会的公平。”胡光辉说,我们首创教育扶贫工程,将山区学生迁至县城中学就读,“包吃、包住、包学费”,迄今已提供4万多个优质学位。

  十八大代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认为,机会不公平在普通人生活中最突出的表现可能就是教育,农村的孩子受教育的条件比城里孩子差,而家有学区房的孩子也有更多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教育只是一角。近年来,“苦累都不怕,就怕没机会”成为一些弱势人群的心声。

  “幸福不幸福,机会要公平。”十八大代表、四川沱牌舍得公司员工梁劲松说,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力有高低,结果会不同,但机会公平了,心态就平和了。

  解读:对于一个经济社会处在“双转型”的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实现公平知易行难。

  谢春涛强调,平均主义不是公平,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肯定不能学欧洲那样建立一个保障水平过高的社保体系,不仅是我们财力不允许,而且也可能会导致“养懒”社会。

  这位学者观察到,十八大报告正在努力通过顶层设计来建立制度,努力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既能调动大家积极性,又能让相对弱势的群体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规则公平:

  消除特权打破“潜规则”

  声音:“一些领域,民营企业想进进不去,就算进去了,也有可能遭遇贷款难、融资难,最后又被挤出来。”说起十八大报告中的“规则公平”,十八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深有体会。

  不仅是国企民企的公平竞争,一些党代表认为,找工作“拼爹”、看病找门路等规则不公平很容易引起群众不满。

  解读:谢春涛认为,社会矛盾多发、高发往往与某些方面不那么公平有关,这已经引起我们党的足够重视。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的解决、社会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组织的建设等内容,都在试图作出回应。按照学者界定,“规则公平”的重要性往往超过“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是法律、规定,有些人超越规则,就形成了‘潜规则'和‘特权',会严重破坏公平。”谢春涛说。

  十八大代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武雪丽说,打破灰色收入、制度歧视和行政垄断等“潜规则”,都是推进“规则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必需。

  专家强调,建设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是当今世界各国执政党和政府都面临的难题,将这样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制度务实地在中国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理念,对于保持党的执政长盛不衰具有重大意义。

  据新华社

  ■专家观点

  “更公平”意味着什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更公平”三个字写进党代会报告,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执政党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

  强调“更公平”——改变旧的体制

  “‘更公平'的提出,说明党在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上决心更坚定,方向更明确。”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说,当前既要发展经济,把蛋糕做大,也要尽力把蛋糕分好,这事关国家发展和党的事业的成败。

  “我国分配领域的问题表现为收入差距过大,其实质是分配不公。”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振华认为,具体表现为劳资关系中资强劳弱、农民工与城市文明相对隔离、对一些地方国有企业经营者缺乏有效市场评判标准和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穷庙富方丈”现象依然存在。此外,垄断行业职工收入过高、政府侵害民众利益、灰色收入等也比较突出。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说,收入差距扩大体现在劳动者占整个收入分配的比例降低。这与中国渐进式改革进程中一些旧体制尚未完全改变有关。“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以及发展成果能否让全民分享。”

  何为“更公平”——要打破“金饭碗”

  “报告中出现20多次‘公平',这表明党将以更大决心和努力,让公平理念更深入人心,让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代表说,这正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代表说,“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乡村居民,无论是生活在东部沿海地区还是生活在西部内陆省份,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都能够过上相对富裕的生活,都能够获得质量相对高的公共服务,都能够公平分享发展的成果。”

  代表们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并不是要回到过去的“平均主义”、“大锅饭”,而是要打破不劳而获的“金饭碗”。十八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卢希说,收入公平不是收入相等,不同人的能力、经验及所付出努力不相同,劳动报酬也不可能完全相同。

  “收入分配公平的关键是机会是否均等?获得方式是否正当? 只要通过诚实劳动和个人能力正常获取,社会都应鼓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说。

  如何“更公平”——重构分配格局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一方面要通过市场手段使劳动报酬增长水平和企业利润增长同步,另一方面,政府要解决市场、企业本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这对转变政府职能提出更高要求。”十八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怀恩说。

  林毅夫指出,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应以一次分配为主,二次分配为补充。二次分配中,可以通过对富人增税,来补贴低收入人群,实现公平和效率。

  实现更公平,还应破除垄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说:“在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真正引发不满的,不是基于公平竞争形成的行业差距和收入差距,恰恰是通过垄断形成的收入分配不公。”

  十八大代表、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认为,更公平意味着市场在配置资源中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这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实现。缩小收入差距,还需大力调整财政、税收、社保三大宏观政策,充分发挥收入再分配的重大调节作用。“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政府的勇气和人民的支持。”

  据新华社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