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今年教育支出有望占GDP的4%

中广网 2012年11月11日 07:59

核心提示: 昨天(10日)下午,梅地亚新闻中心就是这样。张平在这里就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接受了中外媒体的连环发问。
分享
收藏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韦雪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媒体云集的地方。昨天(10日)下午,梅地亚新闻中心就是这样。张平在这里就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接受了中外媒体的连环发问。

  十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经济增速趋稳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但是,受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国内企业经营困难等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不小。

  对此,张平表示,我国对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仍旧抱有很大信心,更为可喜的是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带动力量。

  一季度8.1%,二季度7.6%,三季度7.4%。这串数字代表了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张平坦诚,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出现了放缓迹象。这既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与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有关。但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企稳的迹象。

  张平: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时候,当时我们用了一个词叫“缓中趋稳”,到公布9月份经济指标的时候,统计局的同志用了“总体企稳”这样一个词。到现在来看,我们认为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的目标,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7.5%以上。

  比经济速度更为重要的恐怕是经济的质量和结构。三十年来,出口一直是中国经济倚重的支柱。而现在这种经济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质的变化,内需异军突起。

  张平:我们2011年和今年前9个月,内需的拉动作用已经超过了100%,我们的外需已经是一种负拉动的作用。这就符合我们要依靠消费、依靠投资、依靠出口这三驾马车来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要求。而且还有一个令人可喜的现象,就是我们消费拉动发挥的作用已经超过了投资。今年前9个月,在内需105.5%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份额中,消费是占了55%,投资是占50.5%。

  投资领域,人们越来越感到了民间资本的力量。为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今年中国出台了42项实施细则;也是在今年,民间投资已经占到投资总规模的62%。经济的发展为的是惠及民生。只有当经济发展的速度带给我们生活的满足,经济才不仅仅是冰冷的数字,而是温暖的现实。正因为如此,中国强调要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张平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让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今年,这一个目标可以实现。

  张平:4%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们今年用人民币计价的GDP可以超过50万亿。也就是说,财政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要超过两万亿。这也就是说,我们要拿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用到教育方面。

  除此之外张平还透露,我国社会保险已经实现了制度的全覆盖,比计划提前了八年。孔子曾这样描述人类的理想社会: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虽然距离这样的理想我们还有距离,但是我们正在接近。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