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商务部部长: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说站不住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1月11日 07:17

核心提示: 11月10日上午,应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分享
收藏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张意轩、潘笑天)11月10日上午,应十八大新闻中心邀请,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中日经贸关系受伤害责任在日本政府

  在回答日本媒体有关目前中日关系恶化紧张对实体经济会产生的不利影响的问题时,陈德铭强调,日本所谓的“购岛”闹剧,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所以当前中日的经贸关系确实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无论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贸易,还是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陈德铭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产业高度融合交织在一起,特别是中日之间。造成这样的损失,责任在日本政府。他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尽快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使双方经贸关系能够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方向上来。

  谈及日资企业在华得到保护的问题,陈德铭表示,温家宝总理多次说过,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他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他们应该受到中国法律的保护。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在华的日资企业。陈德铭表示,我们要依法保护所有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企业和人身的安全,要保护他们正常的生产经营;对他们受到的各种干扰、破坏,都会依法处理,这是毫无疑问的。

  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世界居首

  在回答有关当前中国利用外资形势和外商的投资环境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自己确实也听到过个别西方媒体说中国现在外商投资环境不如以前,外资会不来或者撤出,但是这样的结论并不可信。

  今年10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这也是国际上最权威的监测。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591亿美元,超越所有国家,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

  “我想,这就最简单地回答了中国投资环境是不是恶化的问题。”陈德铭说,中国既然是全球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又说中国的投资环境不行了,这在逻辑上是矛盾的,是站不住的。

  “尽管中国已连续多年每年都吸收1000亿美元以上的外国直接投资,而且今年上半年我们暂居全球第一,但我们还要看到不足,还要做得更好。”陈德铭表示,有几个方面是今后改善投资环境要特别加强的:一是提高利用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到中国来;二要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三要保护知识产权;四要促进投资便利化。

  对奥巴马新政府提3点希望

  在回答如何看待奥巴马竞选连任成功后未来几年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及中美贸易摩擦相关问题时,陈德铭直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这几年里,美国确实不断地带头在各个方面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有一些是毫无道理的贸易摩擦。“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两个立场:第一,大家要坚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第二,作为中国商务部长,我有责任坚决保护本国企业,使其正常的利益不受到侵害。在中国企业受到侵害的时候,我们要依法保护他们。”他说。

  陈德铭表示对新的奥巴马政府有3点希望:第一,希望他们能够像所承诺的那样,放宽和扩大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第二,希望减少或者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这样对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有好处。第三,希望大家共同推进多边贸易体制,也就是世贸组织下的多哈回合谈判,使这个发展回合的谈判能够早日取得一些可以看见到的成果,包括早期收获。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