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代表中的农民工群体 为农民工争取更多权益

京华时报 2012年11月11日 05:28

核心提示: 在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26名农民工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此次代表中,首次出现了农民工群体,人数占到代表总数的1.14%。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肩负起中国2.5亿农民工的期盼。
分享
收藏

  田金珍(左)、孟广彬(中)、康厚明。图片/CFP新华社

  在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26名农民工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此次代表中,首次出现了农民工群体,人数占到代表总数的1.14%。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肩负起中国2.5亿农民工的期盼。

  1

  田金珍爱心妈妈

  守护2000留守孩子

  寄语:“我希望国家能给予贫困苗族地区扶持,能让孩子的父母在家乡上班,或者让孩子能跟着打工的父母在外地上学,让孩子能享受到更多爱。”

  田金珍开始接触留守孩子,最早是在2003年。那时她挨家挨户收废品,走了很多地方,“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有的离婚了,没人管的孩子太多、太可怜了。”

  让田金珍至今记忆深刻的,是邻村两个孩子的遭遇。“那次我收废品时,看到一群人围成一堆,原来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晕倒在地上,满嘴满脸都特别脏,旁边有个小女孩在哭。大家都说她可怜,可是也没人管她。”

  田金珍把孩子抱到路旁的小卖部,借点水把孩子洗干净,孩子也慢慢醒过来了。“我一问才知道,孩子是从矿山那边回来,又累又饿又没吃的,就晕倒了。”

  矿山离村里有100多里路,孩子说,妈妈在外打工一直没回过家,她和妹妹去矿山是找爸爸去了,可是矿山太大,没有找到。

  在这之前和之后,田金珍不止一次碰到和这两个女孩一样没人管的孩子。她不止一次地想,“要是能帮帮他们就好了。”

  田金珍所在的村子为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吉卫镇腊乙村,每隔5天,村里的人都会上镇里赶集。一次赶集时,田金珍发现有人在卖自己拍的苗歌集,而且很多人买。“我当时就想,为什么我不能把那孩子的故事变成像苗歌集一样的碟片呢?”

  田金珍费了很多天,终于找到一个能够拍摄的师傅,找不到演员,她让自己的女儿和隔壁的邻居当主角,又背着丈夫卖了家里的两头猪当做经费,花了3天时间拍成了《千里寻母记》。

  “电影的故事情节是我根据那些孩子的遭遇编的,我觉得我编得还不够,孩子们受的苦比电影里的还要多。”田金珍把这个电影刻了很多光盘,免费发放,“很多打工的父母看过电影后,给我打电话说明天就回家看孩子。”这是田金珍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千里寻母记》热播后,田金珍的人生有了很大变化,她担任了村里的妇女主任,创办了留守儿童自强班,先后照顾过2000个孩子。

  田金珍还创办了苗绣加工厂、创业园,“这样可以让这些父母留在家乡,留在孩子们身边。”她期待有一天,每个孩子都能在父母的照顾下长大,孩子们的心从此不再孤单。

  2

  康厚明农工班班长

  学法帮农民工维权

  寄语:“我希望当好农民工代言人,为他们争取到更多的权益。”

  2008年,康厚明曾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他和另两位农民工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隔4年,康厚明再次成为焦点——他成为十八大的农民工代表。

  康厚明现在是重庆建工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负责在搅拌站配料。近50岁的他,在外打工已30多年。康厚明干过粮食加工、石工、搬运工等,也转战西藏、广东、重庆等好几个地方。最终,他在重庆扎下了根,一待就是十几年。

  虽然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但他并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我和普通农民工没什么两样。”

  让康厚明很受感动的是,无论是在自己打工的公司,还是走到其他工地,农民工兄弟们都愿意和他聊一聊,很多事也会向他寻求帮助。

  康厚明还记得第一个向自己求助的农民工——那是2007年,一位重庆的农民工从屋顶摔下来,脊柱被摔断,但用工单位却拒不支付赔偿金。康厚明向认识的人大代表、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汪夏反映情况。后来,经过法院强制执行,这位农民工拿到了20000多元的赔偿金。

  “我只读到初中,没什么文化。”康厚明说,最开始农民工们来找他帮忙维权时,他经常很茫然,不知怎样才能帮到他们。于是,他开始学习法律,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也必定与农民工有关。

  “农民工不怕受苦,就怕受气。”康厚明说,目前,不少地方政府给农民工很多帮助,让他们在城里逐步找到家的感觉,但还有一些实际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特殊”身份,能为农民工争取到更多的权益。

  3

  孟广彬修鞋匠

  义务修鞋12万余双

  寄语:“作为一名农民工党代表,希望国家出台一些新政策,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和法律意识,加强信息学习和技能培训,改善工作生活环境。”

  修鞋匠注册“雷锋号”商标,孟广彬在中国是第一个,也是仅有的一个。

  1988年,24岁的孟广彬只身一人来到哈尔滨,人生地不熟的他搬过砖、卖过豆腐、捡过破烂。后来,他开了一家修鞋铺。

  靠着一副热心肠和肯吃苦的劲儿,他接连获得了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感动哈尔滨十大人物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成为大家公认的“雷锋鞋匠”。

  孟广彬修鞋有一个“特别的规定”,凡是贫困大学生、老人和残疾人来修鞋,他分文不取,还尽可能地给予帮助。20多年来,孟广彬义务修鞋12万余双,累计捐款5万余元,接受他帮助的人难以计数。

  看见许多农民工自身文化水平有限,不能辅导孩子,请家教又负担不起,孟广彬发帖子“招募”爱心大学生定期给农民工孩子进行课外辅导,得到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师生的支持。

  直到现在,孟广彬一家4口人仍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廉租房内。生活虽然清贫,但孟广彬却有自己极为珍视的财富——他那七大本摞起来足有一米高的万名顾客留言簿。

  ■专家点评

  农民工代表还会增加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戴焰军介绍,现在我国已有2.5亿农民工,这是一个新增的产业工人队伍,扩大农民工代表比例,是一个必然趋势。

  他表示,一般来讲,代表的比例跟代表本身所代表的党员群体应该是成正比的。代表多了后,将会更好地代表这个群体。农民工分散在全国各地、各行业,比如建筑、环卫等,农民工本身的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和地域都不一样,农民工群体的代表比例得到增加,他们的诉求和愿望也将有更好的反映。

  戴焰军表示,此次的十八大报告中也专门提出了要扩大农村农民代表的比例,今后农民工代表的人数肯定还会进一步的增加。

  本报记者 陈荞

  人民日报

  新华社 重庆日报

  本报制图 杨佳宁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