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内抗地震灾害外御金融危机 四川调结构不减发展速度

华西都市报 2012年11月10日 21:07

核心提示: 在灾后重建中,四川省下定决心,将数十家污染超标企业全部关停,还给水磨镇一片碧水蓝天,走上生态民俗旅游的发展新路。
分享
收藏

  走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水磨镇的禅寿老街,青山绿水掩映着一排排黄墙青瓦的藏羌民居,家家户户的门窗上都装饰着明清风韵的雕花,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游人如织。看着眼前这座宛如水墨画卷般美丽的小镇,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2008年震惊世界的“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所在地。作为汶川县曾经的工业集中地,震前的水磨镇在当地人的记忆中,“到处是污染,连空气里都充满了粉尘味。”

  在灾后重建中,四川省下定决心,将数十家污染超标企业全部关停,还给水磨镇一片碧水蓝天,走上生态民俗旅游的发展新路。短短数年间,水磨镇不仅获得“全球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最佳范例”称号,也由过去那条“灰头土脸”的穷山沟,变成了闻名中外的旅游新景点。依靠开办客栈、农家乐,当地许多村子年人均纯收入已超过5000元。

  水磨镇的重生,正是四川省过去4年变化的缩影。2008年,这个中国西南部的人口大省遭受了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上千万间房屋损毁,8万多人遇难、失踪,1500多万人家园被毁,经济损失高达2万多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同一年,爆发了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四川省同样受到严重冲击,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失业返乡。

  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在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19个援建省市的全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战略,8900多万四川人以顽强、乐观的精神共克时艰。

  短短4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全面超越震前,GDP年均增速达14%,在2007年的万亿元规模上再翻一番,一举跨入“2万亿俱乐部”,实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发展局面。截至2012年三季度,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四川省GDP增速依然超过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追赶跨越的较快发展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地震考验的四川,没有重复“污染-治理”的发展旧模式。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海林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等成为四川经济异军突起的主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四川省工业比重已经超过10%,产值突破3500亿元,这正是今年上半年四川工业增速位居全国第3位的内在动力。”

  不仅如此,深处中国西南腹地的四川,正日益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前沿。全球每2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片“成都造”的芯片。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升级的压力,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具有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有利于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脉搏。”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正模说:“在过去的4年里,经历了大地震和金融危机的考验,四川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潜力,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